中日“友情之紐帶” 群馬縣日中友協友誼鬆紀念碑在中國駐日大使館揭幕

【查看原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夫婦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夫婦在友誼鬆紀念碑合影留念。(攝影 木村雄太)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夫婦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夫婦在友誼鬆紀念碑合影留念。(攝影 木村雄太)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09月20日17:31

人民網東京9月20日電(吳穎) 9月19日,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庭院內共同為群馬縣日中友好協會友誼鬆紀念碑揭幕。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郭燕公使、大使夫人汪婉參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夫人和群馬縣日中友好協會會長中村紀雄、群馬縣議員關根國男及群馬縣日中友協30余人出席揭幕儀式。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去年4月程永華大使和福田康夫前首相種下象征中日世代友好的鬆樹。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群馬縣日中友協在友誼鬆前樹立石碑,上刻“友情之紐帶”,為福田前首相手書。

程永華大使致辭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40年前在當時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和福田赳夫首相的兩國老一輩政治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簽署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10年前福田康夫先生任內閣總理大臣期間與胡錦濤主席共同簽署《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雙方就“兩國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達成共識。我們始終堅持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的基礎上推動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特別是在福田前首相等有識之士的大力支持下,近兩年中日關系保持良好改善勢頭,各領域交流合作呈現活躍局面。今天與群馬縣日中友協的朋友們一起,為友誼之碑揭幕,中國大使館願與日本各界人士一道,為開創中日友好關系新的未來繼續努力。

福田前首相表示,群馬縣友好人士繼去年為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種下友誼鬆后,今年再次來到中國大使館為紀念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樹立石碑,具有重要意義。日中兩國正是因為在邦交正常化6年后,經過各界努力締結條約,從法律上確立和平友好關系,才真正迎來經貿交流和人員往來的蓬勃發展,並對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希望兩國民間友好力量繼續攜手努力,為兩國關系進一步改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儀式上,中村會長致祝酒詞,表示日中友好源遠流長,在今天兩國關系面臨進一步改善的機遇時,我們民間友好力量更應以建立新的“友情之紐帶”為己任,為增進兩國國民感情,推動日中友好事業進一步發展而努力。群馬縣日中友好協會創立於2013年3月27日,以“加深日本·中國兩國國民之間的相互理解與友好交流,為兩國之間的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宗旨,近年來一直為中日兩國地方交流與合作、為中日關系改善和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