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東京開幕 就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展開對話

【查看原圖】
全體會議現場。
全體會議現場。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0月15日08:50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孫璐 吳穎 鄭瑾 木村雄太)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當地時間14日9時在東京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深化互信與合作,共擔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責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

600余位來自中日兩國政界、經濟界、學術界、傳媒界的嘉賓和代表出席為期一天半的論壇。論壇下設雙邊政治與外交、經濟、媒體、安全、特別等分論壇,將圍繞“互信”“合作”“和平”“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並發表共識文件。

公益財團法人國際文化會館理事長、原聯合國副秘書長明石康代表日本主辦方致辭,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代表中國主辦方致辭。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代表日本政府致辭,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代表中國政府致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與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分別發表主旨演講。

徐麟在演講中表示,“北京-東京論壇”在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成長為兩國高層級、具有廣泛性的智庫。媒體和企業交流平台,在推動中日雙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積極影響兩國輿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推動中日關系改善作出了有益貢獻。

徐麟談到,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東方經濟論壇同安倍晉三首相會晤,李克強總理5月應邀成功訪日,這些高層往來推動兩國關系持續改善,中日關系發展迎來新的機遇。今年適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本屆論壇以“深化互信與合作,共擔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責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為主題,體現了論壇積極推動兩國關系改善發展的良好初衷和努力方向。

徐麟強調中日兩國必須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並提出 “和平友好合作是民心民意所向”、“和平友好合作是國家利益所在”及“和平友好合作是是時代潮流所驅”三點思考。徐麟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日簽署和平友好條約40周年,同時還是《中日聯合宣言》發布20周年和中日簽署《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10周年,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是中日關系健康發展必須牢牢堅持的指針和遵循。希望中日雙方有識之士能夠堅定信心、凝聚共識,齊心協力辦好此次論壇,使論壇成為落實中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的務實對話平台,成為繼承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精神的重要民間力量,為中日關系的改善發展貢獻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福田康夫講話時指出,中國在現有國際秩序形成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加強與完善現有秩序,日中應共同努力,共同維護國際秩序的規則。他呼吁日中兩國重返和平友好條約的原點,建設面向未來的友好關系,希望本屆論壇能夠為日中兩國的密切發展發揮出重要作用。

程永華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關系正值重回正軌、向著改善發展的方向前進的時期,本屆論壇的主題具有特別的意義。他指出,積累政治安全互信、建設性管控分歧、加強交流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是發展中日關系需要重視的課題,期待本屆論壇為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推動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發揮積極作用,為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西村康稔講話時談到,日中兩國和平友好條約代表了日中關系的原點和基礎,發展兩國之間持久合作關系,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是該條約簽訂40周年后的今天仍然堅持的原則。他表示,兩國應該是相互幫助的伙伴,為了實現兩國真正的和平更加需要兩國民眾的支持。

方正輝致辭時希望雙方與會嘉賓圍繞中日兩國社會普遍關注的“中日關系未來” 、“新型中日經濟產業合作” 、“中日為實現東北亞和平應發揮的作用” 、“中日媒體的作用與責任”以及“中日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等重大課題進行深入討論,提供並探索新思維、新路徑。

明石康在論壇上強調,兩國應形成合力,在亞洲及全球問題方面形成共識,共同參與解決全球性課題。

當天下午舉辦的分論壇中,雙邊政治與外交分論壇主題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及中日關系的未來”、經濟分論壇主題為“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開創新型中日經濟產業合作”、媒體分論壇主題為“中日媒體在亞洲及世界形勢變化中的作用與責任”、安全分論壇主題為“中日兩國為實現東北亞和平應發揮的作用”、特別分論壇主題則為“全球化背景下中日兩國在低碳和數字經濟領域的新型合作”。

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由言論NPO、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共同主辦。“北京-東京論壇”創立於2005年,每年在北京和東京輪流舉辦。前十屆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非盈利法人機構——言論NPO共同主辦,自2015年起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與言論NPO共同主辦。這一中日兩國的民間交流論壇旨在通過官民互動,加強交流,影響和引導兩國公眾輿論,現已成為兩國間高層次的民間對話及交流平台。十幾年來廣泛聚集了兩國各領域的知名人士,圍繞涉及中日關系重大問題進行交流研討,在推動雙方溝通觀點、縮小分歧、增進互信,影響和引導兩國公眾輿論等方面,為促進兩國關系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