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同學會留日分會舉辦“中日友好交流會” 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查看原圖】
交流會現場。(陳建軍 攝影)
交流會現場。(陳建軍 攝影)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1月01日09:22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記者 陳建軍)為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留日分會於10月30日下午在歐美同學會總會舉辦“中日友好交流會”,邀請日本駐華使館、中日交流機構及經濟界人士以及長期在各領域為中日兩國友好往來發揮作用的留日學人,就推動中日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的友好往來、所做工作及所獲經驗進行了交流。留日分會副會長、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贊東致辭,歡迎各位嘉賓的到來。

日本駐華使館政務公使植野篤志在發言中介紹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訪華的情況,並表示即便日中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也不能疏忽大意,大家還需要繼續為兩國關系的發展而努力。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王鍵在發言中談及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的積極意義,回顧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以來的發展歷程。王鍵表示,中日友好和互利合作不僅關系到兩國的發展和利益,也關系到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中日雙方必須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來審視和把握兩國關系,堅持和平共處、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大目標,堅定不移地推動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此外,日本學術振興會中國同學會會長、天津醫科大學教授孔德新介紹了該會在中國開展活動的情況,日本神戶市政府駐中國總代表梅澤章介紹了神戶和天津這兩個友好城市在多領域開展友好交流以及神戶醫療產業發展的情況,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事務所副所長日向裕彌介紹了中日經濟交流現狀,日中經濟協會北京事務所代理所長澤津直也介紹了通過中日節能環保合作促進兩國交流的情況,日本東京財團研究員染野憲治就中日兩國在環保領域開展的合作情況進行了回顧,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賈義猛就中日友城的現狀和發展進行了介紹。

最后,歐美同學會留日分會會長、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曹衛洲做總結發言。他說,40年前兩個社會制度不同的國家,面對嚴峻國際形勢簽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其意義非常重大。條約最大的意義是通過國際法的形式,把兩國的關系明文化,40年來中日兩國之所以沒有戰爭,沒有強烈的對抗,就是這個條約保証了我們在40年中的各自發展,保証了兩國的貿易額不斷地攀升到新的高度。這就是該條約的歷史意義。如今,我們紀念條約的意義,重在發揚締結條約時的精神。也就是第一、中日之間強調和平、突出友好的精神,第二、要有登高望遠的精神,第三、求同存異的精神,第四、合作共贏的精神。

在談到如何看待當前的中日關系時,曹衛洲指出,中日關系應該更趨成熟,應該走向健康穩健地發展道路。現在不僅要雙方合作,還要開啟第三方合作。如果把歷史比作是一條長河,那麼中日關系就是一艘航船。但是,沒有哪艘船會一直一帆風順。現在,兩國關系很平穩,但是當遇到狂風巨浪的時候,我們應當秉持條約精神,把持好方向。雙方隻要不忘初心、團結協作,就能戰勝艱難險阻,保証中日關系不斷健康穩定的向前發展。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