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東京電影節閉幕 中日電影人看好兩國合拍前景

【查看原圖】
中國導演王麗娜(右)在作品《第一次的離別》獲“亞洲未來”單元最佳影片獎后上台領獎。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中國導演王麗娜(右)在作品《第一次的離別》獲“亞洲未來”單元最佳影片獎后上台領獎。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來源:新華社  2018年11月05日08:49

新華社東京11月3日電 (彭純 杜瀟逸 梁賽玉)為期10天的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3日閉幕,共有8部華語電影參加本屆電影節展映,其中有2部作品參與主競賽單元角逐。在“亞洲未來”單元,《第一次的離別》和《武林孤兒》分別斬獲最佳影片獎和國際交流基金亞洲中心特別獎。

本屆電影節上,“中日合拍”成為熱點話題之一。電影節期間,由日本文部科學省文化廳主辦的研討會“中日電影制作的新展開”吸引了近200名電影人和愛好者參加。中國香港制片人張家振和日本知名攝影指導柳島克己分別就“中日合拍的現狀與未來”“國際合作項目的現狀”發表演講並回答現場觀眾提問。

張家振表示,中日電影合作前景值得期待,但當前最缺少的是好的劇本。“我們有優秀的電影人,有先進的技術,但最缺的是能讓兩國人民產生共鳴的、可以觸動人心的作品。”柳島克己則認為,要使日中電影合作落到實處,首先要解決的是合作體制的問題,“合作不是我們各做50%,而是要把握雙方之間的平衡,把各自的優勢發揮出來”。

電影節期間,一些中日電影人紛紛表示,對中日合拍的未來充滿期待。對於日本電影人來說,處於上升期的龐大中國電影市場無疑給他們帶來了機會。

多次參加上海、北京國際電影節,憑借作品《圖書館戰爭》《犬舍》被中國觀眾熟知的日本導演佐藤信介說:“我在中國看到很多人用手機在網絡上看電影,感到中國的電影市場確實是充滿活力。今年5月,日中雙方簽署了兩國政府關於合作攝制電影的協議,相信今后日中間的電影合作會越來越多,我也很期待和中國團隊一起創作。”

長期致力於中日電影交流的日中電影節執行委員會理事長耿忠認為,中日兩國政府簽署關於合作攝制電影的協議無疑給雙方的電影從業人員吃了“定心丸”,有了這個政策保障,將會使更多的中日電影人心無旁騖地去從事藝術創作,相信會誕生更多優秀作品。

與此同時,中日兩國電影人也清楚地看到兩國在電影合作中可能面臨的問題,包括文化差異。日前在東京首映的中日合拍電影《在乎你》備受矚目,故事講述了中日兩國的跨國情緣和文化沖突。其制片人浮樂蓮回顧合拍過程告訴記者,文化差異需要耐心去磨合,各地電影人的工作模式不一樣,但隻要我們是基於同一個目標,向著一個方向走,差異便不那麼重要,也會配合得越來越好。張家振同樣認為,解決文化差異的最好辦法就是互相尊重,尊重差異、注重交流。

中日電影交流有著悠久的歷史,而今,蓄勢待發的中日電影交流有了更開放的平台和更有力的保障。正如日本著名電影演員栗原小卷在日前舉行的中國電影周閉幕式上所講的那樣:“電影的藝術魅力是偉大的,我們通過電影交流踐行了日中永久和平友好的誓言。”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