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日蕎麥信息交流平台 第一屆中日蕎麥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在北京舉行

【查看原圖】
部分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部分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1月19日16:27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陳建軍)17日上午,第一屆中日蕎麥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在北京開幕,來自中日兩國的蕎麥專家、學者以及企業代表等80余人出席,中國駐札幌總領館前總領事李鐵民、中國食文化研究會民族食文化委員會委員長張立方、赤峰市商務局副局長王焱民、中日經濟研究會會長、北京物資學院教授孫前進等分別致辭。

據統計,中國蕎麥產量的約25%出口日本,日本蕎麥消費總量的80%來自中國。為了搭建中日蕎麥主產地與消費地之間的產業鏈信息交流平台,推動中日蕎麥食文化相互交流與學習,中日兩國有關蕎麥專家、學者以及業界人士等共同舉辦了本次論壇。

前中國駐札幌總領事李鐵民致辭表示,蕎麥在日本非常普遍,家喻戶曉,在中國則是最近幾年才有人開始研究起蕎麥來,並在中日兩國間開始交流蕎麥的“食文化”,這既推動了中日兩國的民間交流,對兩國人民的健康發展也是一個好的傾向。

江戶蕎麥品評協會理事長星光在致辭中介紹了蕎麥的歷史。他說,日本是一個特別喜歡蕎麥的民族,蕎麥食文化歷史悠久。據記載,蕎麥最早起源於中國,栽培歷史非常悠久,種植經驗也很豐富。最早的蕎麥實物出土於陝西省,距今已有2000多年。另外,陝西的咸陽馬泉和甘肅的武威也分別出土過前漢和后漢時的蕎麥實物。另外還有一種說法,蕎麥是大約5000年前在中國的四川被發現的。他認為,蕎麥是以中國游牧民族為主種植的,主要集中在中國北部。同時,蕎麥面是面類的開始,是面類的祖先。在日本,大約3500年前,曾發現在埼玉縣有過蕎麥栽培的記載。而在8世紀,當時的日本天皇還發出過“蕎麥栽培獎勵”指令。然而,到底是誰把蕎麥帶到日本的呢,至今還無法考証。

赤峰市商務局副局長王焱民致辭表示,赤峰是蕎麥之鄉,2009年考古發現了世界上最早的蕎麥,而世界上最好的蕎麥均產自赤峰。當地常年種植60萬畝左右的蕎麥,目前主要有蕎麥米、蕎麥面、蕎麥素食等。主要出口俄羅斯、日本、歐洲等地。今后,希望中日兩國攜手合作一起譜寫蕎麥開發的新篇章。

中國食文化研究會民族食文化委員會委員長張立方致辭稱,在蕎麥產業方面,日本比中國發展的快,也比較好。但是,中國在近年來也開始逐漸重視蕎麥的種植發展。中國社會今后也將進入老齡化,而蕎麥是一種營養價值比較高的農作物,對老年人、血壓高的群體比較有益。希望中日兩國人士今后在蕎麥產業的開發利用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推動這一產業的發展。

中日經濟研究會會長、北京物資學院教授孫前進致辭表示,蕎麥學或者說蕎麥產業的發展主要在日本。這次活動為什麼叫中日蕎麥產業發展國際論壇呢?因為這次主要以中日為主,將來還會把韓國、俄羅斯等方面吸引進來,所以叫“國際論壇”。希望中日兩國的蕎麥產業界人士通過這次論壇,進一步開展交流加強合作,把蕎麥產業做大做強。

18日,會議方還舉辦了蕎麥面的制作體驗活動,6名來自日本的江戶蕎麥品評協會人士現場演示了日本的蕎麥面制作方法,50余名中方人士體驗了日式蕎麥面制作方法。而來自赤峰市敖漢旗的中方人士展示了當地特色美食“敖漢撥面”的制作、以及蕎麥面、蕎麥餃子、發糕等產品。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