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日經貿合作研討會在日本舉行

【查看原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2月04日16:37

人民網東京12月4日電(吳穎)12月3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日經濟合作研討會”在東京舉行,中日兩國經濟界、智庫學者、友好團體、華僑華人代表等250余人出席。

研討會上,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前外長李肇星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分別發表主旨演講,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大平正芳前首相外孫女渡邊滿子等分別致辭。

中日兩國各界人士共同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歷程和成就,並就中國今后的改革開放政策以及中日經濟合作新方向展開探討。程永華大使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歷史進程中戮力同心、砥礪奮進的40年,也是中國發展建設日新月異、成就矚目的40年。中國改革開放與中日兩國締結和平友好條約不期而遇,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足跡中可以看到中日互利合作持續深入發展的歷史脈絡。中國正站在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主席發出了將新時代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的明確信息,中國同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深化合作將面臨更多機遇、更大可能。中日關系已重回正常發展軌道並呈現積極向好勢頭,中方歡迎日本繼續積極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在科技創新、節能環保、養老醫療、財政金融等領域開拓兩國互利共贏新格局,共同用好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平台,將第三方市場合作打造為兩國務實合作的新支柱和新亮點。

李肇星前外長在主旨演講中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既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日兩國能夠走出戰爭的歷史陰影,超越冷戰時代的零和對抗,取得互利合作的巨大成就,歸根到底在於我們把握住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將彼此的發展視為自身的機遇,走出了一條和平友好、合作共贏的正確道路。當前中日兩國都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兩國領導人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正逐步得到落實,兩國關系呈現出令人欣喜的新氣象。雙方應共同推動兩國經貿合作提質升級,共同推進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引領亞太區域一體化進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體系,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進一步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攜手為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繁榮做出應有貢獻。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主旨演講中說,改革開放40年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成為經濟大國。在目前世界局勢不安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穩定日中關系越發重要,日中推進合作關系將給東亞乃至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福田康夫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還處在成功發展的道路上,希望今后能取得更大的成果。另外,作為迄今為止的改革開放40年成果,中日兩國國民心中期待友好相處,朝著同一方向前進。為了兩國更好合作發展,增進民眾互相理解,這是十分重要的。

新日鐵住金社長、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副會長進藤孝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日中兩國的不斷努力下,兩國關系重新回到良好的軌道上。日本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中方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為加強日中戰略互惠關系作出努力。

研討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回顧了改革開放和中日經濟合作歷史,重溫中日各領域務實合作與改革開放同行的不平凡歷程。第二階段展望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和兩國合作方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發改委副秘書長任志武作為中方發言嘉賓,介紹了新時代改革開放政策思路,表示面向未來,中國致力的是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將建設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為提升中日務實合作水平創造機遇、明確方向、拓寬空間。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