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鬆山芭蕾舞團總代表清水哲太郎:與中國人攜手共創未來

【查看原圖】
鬆山芭蕾舞團總代表清水哲太郎接受人民網的採訪(攝影:武藤友真)
鬆山芭蕾舞團總代表清水哲太郎接受人民網的採訪(攝影:武藤友真)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2月12日11:13

人民網東京12月12日電(木村雄太)迄今為止,日本鬆山芭蕾舞團已經進行過15次以上的訪華演出,代表劇目有中國的民間傳說故事《白毛女》。鬆山芭蕾舞團一直在積極地與中國進行藝術交流。日前,該芭蕾舞團總代表清水哲太郎接受人民網的採訪,講述了對中國感興趣的機緣、初次訪問中國時的印象,以及與中國之間的藝術交流等。

清水16歲時赴中國學習音樂指揮,也就是從那時起,他開始對中國感興趣。當時來中國需要先到香港地區,然后再從廣州前往北京。當時,北京人民用熱情的擁抱歡迎清水的到來,令他深受感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實現了驚人的進步和發展。在清水眼中,改革開放以前的中國是一個干勁十足、逐漸進步的國家,改革開放以后,中國從全世界引進各種技術,實現了自主發展。清水說,他看到這種情況時就覺得,中國肯定會在各個領域引領世界的發展。

關於今后與中國之間的藝術交流,清水說:“中國擁有數千年的歷史,對我們來說是像家人一樣的存在。但日本人在明治維新時期傾心於西方文化,有過一段歧視中國人的歷史。這段歷史由我們來背負,我們想傳達的信息是,希望通過藝術向中國的各位明確呈現日本人的原罪,從而得到中國人的信任。另外,我們還希望與中國的藝術界攜手並進,共同創造偉大的成就。作為出發點,我們進行了《白毛女》的演出。從化解日本人心底對中國人的原罪這一意義上來說,《白毛女》是一部非常重要的藝術作品。我們希望以此為核心,與中國人攜手共創未來”。

另外,關於《白毛女》的演出,清水說:“中國人演繹中國的民間故事並不足為奇,但日本人來做這件事則有重要的意義。我們身上背負著留在近代史中的不幸歷史,為中國人演出《白毛女》,意義非常重大。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日本,每次演出《白毛女》時,中國人都會從內心流著淚接納我們。這樣的場面讓我們堅信,通過藝術與中國人共同前進的方式沒有錯”。

分享到:
(責編:袁蒙、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