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中國人日語作文比賽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查看原圖】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為最優秀獎獲得者黃安琪頒發獎狀。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為最優秀獎獲得者黃安琪頒發獎狀。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2月13日14:14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 陳建軍)12日下午,第14屆中國人日語作文比賽頒獎典禮在京舉行,復旦大學學生黃安琪憑借題為《坐著輪椅去東京看奧運》一文獲得最優秀獎“日本大使獎”,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為其頒獎。

黃安琪的獲獎作文講述了她在日本京都參加短期交流活動期間,偶然接觸到在日本得到廣泛推廣的無障礙設施,並被其傳遞出的“平等與愛心”所感動,於是她想帶沒有現場觀看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祖母去觀看2020年東京奧運會,讓因交通事故而落下殘疾的祖母感受到這份愛心,同時也想讓曾是小學體育教師的祖母實現在現場觀看奧運賽事的“奧運夢”。

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在致辭中對多篇獲獎作文進行了點評。他談到,有很多入選的學生在作文中介紹了去日本旅游的經歷,並在有限的時間裡和日本人進行了各種交流。他表示,讀了眾多獲獎者的作文后感覺寫得都十分優秀,並被大家在作文中對日本的細膩描述和心理變化所感動。橫井裕說,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經過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10月安倍首相訪華,兩國關系得到了進一步改善。今后,希望同學們在繼續學好日語的同時,積累更多的社會經驗,成為推動中日關系發展的棟梁和在兩國之間開展友好交流的橋梁。

隨后,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日本堂吉訶德株式會社專務董事兼CFO高橋光夫、東芝中國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須毛原勛、朝日新聞中國總局長西村大輔、中國日本商會副會長、日中經濟協會北京事務所所長岩永正嗣等分別為獲得一、二、三等獎的學生頒獎。

在頒獎儀式上,本屆大賽最優秀獎獲得者黃安琪以及青島大學學生邰華靜、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生王美娜、清華大學學生王婧瀅、華東師范大學學生劉玲、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學生吳曼霞等5名一等獎獲得者分別上台發表獲獎感言並進行了演講。他們以熟練的日語,表達了心中的真情實感,贏得了在場人士的熱烈掌聲。

此外,為了鼓勵對獲獎學生進行悉心指導的日語老師的辛勤工作,現場還頒發了“園丁獎”。

據悉,由日本僑報社·中日交流研究所主辦的中國人日語作文大賽自2005年舉辦以來,參賽總人數已達到41490人。其中,本屆大賽共征集到來自中國各地235所大專院校的4288篇作品。經過專家評審員的三次審核,最終由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從中挑選出最優秀獎(即“日本大使獎”)1名以及5個一等獎。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