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T沖村憲樹:構筑中日互利雙贏的合作關系

【查看原圖】
接受採訪的JST高級研究員沖村憲樹
接受採訪的JST高級研究員沖村憲樹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12月26日08:13

人民網12月26日電(木村雄太)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的高級研究員沖村憲樹是日本亞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項目“櫻花科技計劃”的發起人,多年來一直積極推進中日兩國在科學技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近日,沖村接受人民網的採訪,講述了他對中國感興趣的機緣、初次訪問中國時的印象,以及對今年正好迎來40周年的中國改革開放的認識等。

對日本無人了解中國抱有危機感

2000年2月,沖村以JST專務理事的身份初次訪問中國,與中國科學院簽訂了一項大型國際合作項目的協議。沖村在位於北京的科學院總部簽完合作諒解備忘錄(MOU)后又前往上海,訪問了同行的京都大學平尾教授的研究伙伴上海精密光學研究所。當時中國還很貧窮,這座研究所建筑破舊,器材也很落后。不過沖村感覺研究的內容很了不起,研究人員的品格也非常高。

這次的中國之行讓沖村決定進一步促進與中國之間的交流。他回國后詢問周圍的人是否了解中國的情況,但大家都表示不清楚。這讓沖村有了危機感,他升任JST的理事長后,在北京成立了事務所。

所有地區都致力於科學技術的中國

沖村就中國改革開放后40年來的發展表示:“改革開放分為兩個階段。中國並沒有在最初階段就一舉發展起來,而是從鄧小平發表南巡講話的1992年才開始迅猛發展的”。

另外,沖村認為這40年來中國之所以能在科技領域取得驚人的發展,是因為中國的科技相關公共機構非常多。中國有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院及科學技術協會等,科技相關的組織比日本多。而且全中國的31個省、市、自治區都在發展科技相關的事業。此外,所有的省都設有科學技術廳,下屬的市還設有科學技術局,縣設有科學技術委員會,鄉和鎮設有科學技術教育委員會。連最末端的行政組織都在發展科技相關的事業。

另一個特點是,中國的財政預算有大約20%都投入到科技和教育領域。這個比例非常高,日本在這兩個領域投入的預算隻有2%左右,美國也隻有6-7%。由於向科技領域投入了如此高的財力,在南巡講話之后的26年裡,中國在航空航天、核電、海洋和超級計算機領域都取得過世界第一的好成績。

構筑互利雙贏的合作關系

沖村就中日兩國今后的科技交流表示:“中國的科學技術非常發達,今后也會繼續提高技術實力。從現在起,日本必須與中國進行充分的交流,而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今后需要通過‘櫻花科技計劃’,逐漸增加與中國之間的交流。另外,為構筑互利雙贏的合作關系,日本各個領域的人都應該與中國人進行交流,相互利用彼此的優勢開展合作”。

分享到:
(責編:袁蒙、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