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際貿易研究所江原規由:改善中日兩國關系有助於世界經濟發展

【查看原圖】
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接受人民網採訪。
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接受人民網採訪。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1月03日09:30

人民網東京1月3日電(木村雄太)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江原規由於1975年進入日本貿易振興會(現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1977年留學香港。之后就職於日中經濟協會和JETRO曼谷中心等,1993年擔任JETRO大連事務所首任所長,1998年被大連旅順市授予名譽市民稱號,同年成為JETRO海外調查部中國北亞組長。近日,江原接受人民網的採訪,講述了他對中國感興趣的機緣、初次到訪中國大陸的印象以及中日兩國今后的經濟交流等。

江原1977年留學香港時正值中國大陸實施改革開放,他從那時起開始關注中國。1979年3月,江原訪問了廣州,隨后又從廣州前往昆明、重慶、武漢等地,然后返回香港。這就是江原的首次中國大陸之行。當時的中國大陸給江原留下的印象是“色彩單調”。彼時的中國大陸幾乎沒有外國人,因此看到江原的中國人眼中都充滿了好奇和光彩。

改革開放以后,中國大陸改變了以前給人留下的“色彩單調”的印象,變成色彩豐富的世界。目前中國對全球GDP增長率的貢獻是全世界最大的。江原坦言,沒想到中國能發展到這種程度。他預測,改革開放的國際化倡議“一帶一路(the Belt and Road)”將擴大到全球范圍,期待中國為世界經濟做出巨大貢獻。

關於中日兩國今后的經濟交流,江原說:“目前已經迎來第四次工業革命,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雲技術正在迅猛發展。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應該會成為領跑者。希望中日兩國能在這些領域合作,共同引領世界的發展。目前兩國關系正朝著改善的方向前進,期待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中日能攜手合作”。

在中日合作中,江原認為兩國的人才交流最為重要。希望能進一步積極推進日本人訪華和中國人訪日、促進日本企業進駐中國市場及中國企業進駐日本市場,期待中日之間肩負兩國經濟交流重任的人才不斷增加。

關於今后的中日關系,江原表示:“感覺中日關系目前在經濟領域發展良好。今后兩國關系在政治和國際舞台上有望進入新的階段。中日關系如果得到改善,應該還有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

分享到:
(責編:袁蒙、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