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康譽:40年來新疆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查看原圖】
小島康譽接受人民網採訪(攝影·武藤友真)
小島康譽接受人民網採訪(攝影·武藤友真)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1月16日13:26

人民網東京1月16日電(木村雄太)擁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文化顧問、烏魯木齊榮譽市民、新疆大學名譽教授等多種頭銜的小島康譽,迄今已到訪新疆150多次。他積極致力於新疆的文化財產保護和研究以及人才培養等,為中日兩國的相互理解做出了貢獻。近日,小島接受人民網的採訪,講述了他情系中國的機緣以及對新疆今后發展的展望等。

1972年,小島應邀參加廣州交易會,初次踏上中國的土地。他回憶當時的情景說,周圍充滿一種“即將開始大力發展中國經濟”的熱烈氛圍。

1982年,小島首次訪問新疆。當時,烏魯木齊的大街上幾乎看不到汽車和高層建筑,運輸貨物的是駱駝,還有人在街上放羊。但現在已經看不到駱駝,街上高樓林立,還在修建地鐵。說起現在的新疆,小島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新疆實現了迅猛發展,已經完全變成另外一番模樣”。

小島說:“新疆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位於西部地區的最北端。新疆也是一個多民族聚集的地區,中央政府非常重視新疆的穩定發展,投入大量資金大力推動新疆的持續發展。從街上到處是駱駝和羊的年代發展到今天,生活水平已經可以媲美北京和上海,新疆人的生活徹底改變,發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變化”。關於新疆的未來發展,小島認為:“新疆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等國接壤,同時是中亞的中心。在‘一帶一路’(the Belt and Road)建設中,新疆處於西行路線中非常重要的位置,這對於新疆今后的發展非常有利。”

談到新疆的魅力,小島表示:“新疆是一個多民族聚集的地區,有各種各樣的文化,因此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另外,美食的種類也十分豐富,尤其是水果,特別美味。”

分享到:
(責編:袁蒙、張麗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