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企協代表團赴香港商務考察 挖掘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新機遇

【查看原圖】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與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司。
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與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司。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3月11日15:28

人民網東京3月4日電(記者 孫璐)應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邀請,以在日中國企業協會王家馴會長為團長的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一行,於2月24日至27日赴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了商務考察訪問。同期在港出席特區政府“內地貴賓訪港計劃”活動的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宋耀明經濟商務公使作為顧問參加考察團活動。

本次代表團其他成員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日本代表處、中國銀行東京分行、中遠海運(日本)株式會社、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駐日本代表處、中國工商銀行東京分行、交通銀行東京分行、中國建設銀行東京分行、中國太平保險日本服務株式會社、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中青旅日本株式會社、暖燈株式會社、香港日本經貿協會等13家在日中國大型國有企業駐日機構、民營企業主要負責人組成。期間,代表團分別拜會了包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總商會中國委員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在內的政府機構及商協會等,圍繞經貿往來、企業生態、未來合作等進行了務實有效地座談與交流。

粵港澳大灣區為中日帶來經貿合作新路徑

粵港澳大灣區是目前香港最熱門的話題, 也是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交流過程中尤為關注的議題。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裡用一組數字向在日中國企業家們表達出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未來潛力的期待。他舉例,在大灣區內少於1%的土地和少於5%的人群,卻能夠獲得大於12%的GDP、擴大20%的外來投資。他指出未來將會有許多新型業務模式在大灣區內獲得扶持和發展,期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資源能夠實現在大灣區的深度合作。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同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座談時談到, 4月9日, “以粵港澳大灣區與東京灣區深度合作”為主題的大型研討會將在日本東京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赴日出席相關活動。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受到國家高度重視,把握住這一機遇,在繼續鞏固各優勢產業的同時發展科研及創意等新產業,香港未來發展將會更好,將會更加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中。

宋耀明公使表示, 日本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出口、旅游、經貿往來等方面保持了密切往來關系,香港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地, 粵港澳大灣區的在日推廣恰逢其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利於香港放眼全球市場,突破土地和人才的局限,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共建美好未來贏得更廣闊的空間。粵港澳大灣區在體制機制創新、平台設置和重大項目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更多企業將參與到大灣區建設中來,共同分享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這也為中日雙方進一步在港創新合作領域、發掘商機、促進投資提供了難得的機會。

香港中企協與在日中企協攜手創造新機遇

中國企業的發展,就是中國國家利益的發展。在港期間, 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到訪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雙方圍繞齊心協力在日本和香港深化經貿投資,拓寬各領域互利合作,聯動創新實現資源有效配置等進行了積極地交流。

香港目前約有4400余家中資企業,在銀行、証券、保險、海運、投資等行業佔有重要份額,當中約1200家中資企業為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張夏令從建言獻策、兩地交流、踐行國家戰略、青年成長、社會參與五方面,介紹了28年來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堅持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交流、促進內地在香港及其它國家或地區的投資和海外在內地及香港的投資等系列情況。

王家馴會長向與會人士分享了李克強總理訪日期間取得的豐碩成果,指出 “一帶一路”、經濟全球化、中日關系的改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對日本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而言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難得機遇。他呼吁香港中企協與在日中企協共同努力,充分發揮雙方優勢資源,搭建協會會員橫向溝通分享的合作平台,為有效推動經貿交流業務的持續發展創新機遇。

促進第三方合作探索工商經貿新模式

“香港和日本經貿交流緊密,日本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截至目前,日本企業在港營運數量達到1400余家,佔比最大,日本對香港的直接投資總額也在上升。”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葉澤恩對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如是說。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與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一行會談時也提到, 身為“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的港方主席,他深盼能夠借此平台加強與中國企業攜手“走出去”的力度,共同拓展“一帶一路”商機。

圍繞促進第三方合作,宋耀明公使指出,中日關系逐步改善為中日經貿合作深入發展提供了良好契機。2018年,日本國貿促和經濟三團體代表團先后訪華,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節能環保綜合論壇等相繼成功舉行。李克強總理訪日期間兩國經濟部門共同簽署了《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為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提供了較為完善的制度政策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中日關系改善將為兩國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希望通過本次在日中國企業代表團的訪港活動,加強同香港各個行業的交往,在金融、物流、海運、文化創意等各方面發揮出在日中國企業、日本企業與香港各行業的合作優勢, 共同為聯手開發第三方市場創造機會、創新模式。

在港期間,在日中國企業協會分別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確立了簽署框架合作協議的意向,與中國太平保險集團舉行了正式會談交流,走訪了包括中國建設銀行(亞洲)、中國銀行(香港)、交通銀行香港分行、中國工商銀行(亞洲)等駐港中資機構。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