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協會與笹川體育財團聯合舉辦研究獎勵會

【查看原圖】
日本科學協會會長大島美惠子致辭。
日本科學協會會長大島美惠子致辭。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4月19日17:10

人民網東京4月19日(鄭瑾)19日下午,日本科學協會與笹川體育財團在東京聯合舉辦了研究獎勵會與研究報告會,日本科學協會會長大島美惠子,笹川體育財團專務理事渡邊一利致辭並為獲獎者頒獎。日本財團的笹川陽平會長也出席了會議並做了致辭。

大島美惠子在致辭中介紹了笹川科學研究助成項目並對2019年度的318名獲獎者表示了祝賀。她談到,日本科學協會的笹川研究資助項目創立於1988年,該項目研究資助的基本方針從創立以來始終沒有改變,那就是支持青年研究人員自己構思有成效的研究,而且是不容易獲得資助的領域。30年來,該資助項目已對9600多名青年研究人員進行了總額為56億日元的支持。日本科學協會的笹川研究資助項目在審查的同時,也向中國的一些大學捐贈書籍,促進中日兩國青年交流的活動。

日本財團會長笹川陽平在致辭中提到,日本本身沒有很多資源,正是有了這些人才才得以發展成現在特有的文化,所以人才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也正是世界和平需要的一部分。考慮500年后,1000年后的地球的未來,如何讓佔據地球7成的海洋保持健康的狀態是今后重要的課題。因此應確認海洋領域的綜合學術研究,培養實踐性人才。

會后,人民網記者採訪了獲得資助的京都大學博士研究生黃潔。她的研究課題是有關中國西南侗族的民間社會組織的問題,主要關注的是華南,東南亞的傣語系系民族的近代和現在。黃潔談到,原先在調查廣西一代的歷史時發現侗族一代都有自己自制能力的民間社會組織。現代社會也比較注重民間社會組織的存在,因此決定做這個課題。又由於日本對東南亞有很長的研究歷史,希望能把中國的研究與東南亞的研究聯系在一起,並且做比較。黃潔表示,准備使用獲得的資助金進行調查,購買研究資料,參加一些國際性學術會議進行交流。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