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北京周”中關村科技創新主題推介會在東京舉辦

【查看原圖】
日本企業投資北京金融產業洽談會簽約儀式。
日本企業投資北京金融產業洽談會簽約儀式。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6月10日13:27

人民網東京6月10日電(鄭瑾) 6月7日至9日期間,紀念北京市與東京都締結友好城市關系40周年系列活動於日本東京都成功舉辦。

在本次系列活動主要環節之一——“2019日本企業投資北京金融產業洽談會”上,中關村發展集團與日本瑞穗銀行、瑞穗銀行(中國)就設立“中關村國際創新基金”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聯部副部長王亞軍,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崔述強出席,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日本瑞穗金融集團董事長佐藤康博上台見証。中關村發展集團董事長趙長山、日本瑞穗銀行常務執行董事菅原正幸、瑞穗銀行(中國)董事北京分行行長石原至分別代表各方上台簽約。該基金的合作設立是中關村發展集團與日本瑞穗銀行深化戰略合作、提高中關村國際化服務能力的重要舉措之一。本次合作將為中關村鏈接國際化創業服務資源,為中關村科技創新企業出海及全球科創企業來中關村發展提供資源保障和資金支持,也是北京市與東京都締結友好城市關系40周年的重要成果之一,未來將成為中國科技創新要素與全球科技創新高地交流對話的新窗口。

“北京周” 期間還舉辦了“中關村科技創新主題展”,積極宣傳中關村為代表的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成果,展示中關村與日本科技產業的創新合作。展覽以展板、電子屏與科技展品為媒介,向參觀者全面展現了中關村創新發展的璀璨成果、對創新資源的匯聚能力和生機勃勃的中關村創新精神,同時也凸顯了中關村發展集團作為匯聚國際化創新資源、服務創新發展的市場化平台的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京東方、達闥科技等長期積極參與中日科技創新合作的中關村企業攜自身前沿技術成果與產品亮相展會,在使參觀者近距離觸碰來自中關村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裝備等領域的先進技術成果的同時,感受到“中國智造”對人居生活品質的提升以及與日本前沿科技融合的魅力。

“中關村科技創新主題推介會”於6月8日下午在日本東京秋葉原會展中心舉行。中日科技企業、金融機構、社團協會、高校代表近兩百余嘉賓出席。中國駐日本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夏鳴九特別代表吳鬆、日本科技振興機構特別顧問沖村憲樹、瑞穗銀行常務執行董事菅原正幸分別致辭。

中國駐日本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夏鳴九在致辭中表示,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有著深厚的藝術文化淵源,在雙方共同努力的情況下中日關系呈現改善發展的積極勢頭,日本是科技創新大國,中日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巨大。以中關村為代表的科技園區積極推動與日本的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中關村作為科技創新的引領地,希望以更加廣闊的胸懷加強與日本各界的合作,展示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日本科技振興機構特別顧問沖村憲樹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國科技蓬勃發展,中國科技發展速度和水平在很多方面已經趕超日本直追美國,增加和中國科研人員面對面交流的機會,知己知彼,取長補短,中日科技交流才能走向新的高度。希望中日雙方不斷創新交流形式,擴大交流規模、加強合作深度,這樣才能實現共贏,中日交流才能有源源不斷的活力。

瑞穗銀行常務執行董事菅原正幸在致辭中表示,瑞穗集團希望結合日本所有資源為戰略伙伴中關村發展集團做出一定的貢獻,也將為中日雙方的科技創新,科技發展傾注全力。

中關村發展集團董事長趙長山發表了題為“依托科技創新、增進雙城友誼”的主題演講,展現了中關村發展集團以打造國際一流的創新生態集成服務商為願景,致力於提供具有中關村特色的全球化、全鏈條創新創業服務的發展理念。中關村管委會創新處處長梁杰重點推介了中關村科技創新發展情況及未來願景。

日本瑞穗銀行常務執行董事菅原正幸以及達闥科技、商湯科技企業代表也分享了推動創新能力升級、促進中日科技創新合作與交流的實踐成果。與會嘉賓紛紛表示,本次推介會內容前沿、信息豐富,是促進中日兩國科技領域相互了解的重要橋梁。

據悉,近日日中經濟協會等機構將組織日本科技企業代表團訪問中關村,進一步深化兩國科技合作,不斷拓展合作新空間。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