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竹齋東方文化藝術周” 在日煥發中華傳統文化生命力

【查看原圖】
 十竹齋畫院董事長陳衛國致歡迎詞。
 十竹齋畫院董事長陳衛國致歡迎詞。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7月15日08:30

人民網東京7月15日電(吳穎 李沐航)7月13日,“十竹齋東方文化藝術周(東京)暨《十竹齋箋譜》雕版水印展”慶祝會在日本東京銀座美術館舉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參贊石永菁、日本前郵政改革擔當大臣、金融擔當大臣自見庄三郎、日本立憲民主黨眾議院議員末鬆義規分別致辭,對“十竹齋東方文化藝術周”的舉辦表示贊賞和祝賀。

南京市地方志學會副會長、古籍收藏協會會長薛冰、南京和風畫院院長戴喬奇等中日各界友好人士及新聞媒體近三百人出席了慶祝會。本次慶祝會由日中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長劉洪友主持。

十竹齋畫院董事長陳衛國致歡迎詞。他回顧了這一周時間和日本的學術界、藝術界、收藏界、博物館之間諸多的交流,深深地感受到十竹齋自誕生以來就成為中日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紐帶,日本浮世繪版畫和十竹齋之間有著密切的內在聯系。希望《十竹齋箋譜》在日本的故事能夠更加美好和精彩。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參贊石永菁對“十竹齋東方文化藝術周”圓滿舉辦表示祝賀,她說中日之間的文化交流越來越多。她贊揚和感謝南京十竹齋到日本舉辦這個活動,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一個新的亮點。十竹齋是中國最重要的文化品牌之一,深受日本朋友的喜愛,《十竹齋箋譜》精美優雅,充滿了東方文化故事和濃厚氣息,相信日本朋友會通過了解十竹齋更加了解中國的文化、藝術、傳統經典、工匠工藝,進一步加深交流與合作。

日本前郵政改革擔當大臣、金融擔當大臣自見庄三郎在致辭中表示,自1970年代開始至今參加了很多中日之間的各種交流活動,見証了四十年來的中日交往史。在當下的環境下,民間文化交流尤為重要。希望像十竹齋這樣精美的藝術交流活動可以變得越來越多,對兩國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南京市地方志學會副會長、古籍收藏協會會長薛冰向人民網記者詳細介紹了《十竹齋箋譜》的歷史文化價值以及古籍的保護與傳承。在“十竹齋東方文化藝術周”中,他們實地看到了日本朋友以各種形式重現的十竹齋作品,非常感動。這次他們帶著按國家圖書館明代崇禎年初刻板重刊的《十竹齋箋譜》來日本交流,力求最大限度地重現最初的風貌,讓日本友人以及在日華人華僑更加直接地感受東方文化的美好。

慶祝會上,十竹齋畫院董事長陳衛國將一本中英日文出版的《十竹齋箋譜圖像志》贈送給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慶祝會現場,由日本數字文化協會、同源中文學校的四十名日本小朋友和在日華僑子女共同現場揮毫,或展示書道書藝,或在十竹齋信箋上書寫心願,孩子們認真的態度和精美的作品受到了現場藝術家們一致好評。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