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簽”折射“大理念”-中國檢驗認証集團日本公司舉辦面向中國食品標簽檢查監督管理政策研討會

【查看原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一等秘書官黃錦龍在致辭中希望相關企業可以通過研討會對“公告”有進一步了解。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一等秘書官黃錦龍在致辭中希望相關企業可以通過研討會對“公告”有進一步了解。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7月19日17:01

人民網東京7月19日電(吳穎 李沐航)7月18日,由中國檢驗認証集團日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CCIC·JAPAN)和一般財團法人日本食品檢查(以下簡稱JFIC)共同主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后援的“面向中國食品標簽檢查監督管理政策研討會”在東京舉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處一等秘書官黃錦龍、CCIC·JAPAN總經理助理兼營業企畫部部長周玉波、JFIC事業本部技術支援部執行董事岡本繁臣出席並致辭,食品企業、行業協會和檢測機構等相關從業人員近百人參加研討會。

據悉,4月22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關於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檢驗監督管理有關事宜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該“公告”對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監管政策進行了重大改革。

中日貿易穩步向前 企業需更深了解“公告”內容

黃錦龍致辭表示,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互為重要貿易伙伴,2018年中日雙邊貿易額達到2.1萬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向日本出口1.2萬億元的商品,而中國從日本進口了總額近1萬億元的商品,在這當中,中國進口日本食品達74億元。日本食品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而現在中日動物衛生檢疫協定也正在雙方政府間推進,協議一旦簽署,包括日本和牛在內的更多日本肉類食品可以直接出口到中國,所以對於從事對華出口業務的日本公司來說,及時了解中國政府對食品管理的有關規定是十分必要的。

黃錦龍說:“近年來,中國政府十分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規,從中央到地方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監管體系,落實了最嚴格的全程監管制度。” 4月22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關於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檢驗監督管理有關事宜的公告》,該“公告”對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監管政策進行了很大調整,他希望各企業代表能夠通過本次研討會對此項政策能夠有進一步的了解。

深化“放管服” 更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

周玉波表示,舉行本次研討會的目的在於,對“公告”進行解讀並對食品標簽的標准進行介紹,以便日本當地出口食品的生產企業、貿易商以及相關企業對“公告”有一個更好的了解,從而能夠抓住此次標簽改革政策紅利,對下一步如何安全順利的將食品出口到中國提前做好准備。首先,周玉波對中檢集團(以下簡稱“CCIC”)和CCIC·JAPAN的情況進行簡要介紹﹔其次,周玉波就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公告”對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監管政策進行重大改革的背景、內容以及變化三個方面進行了解讀。

中國國務院一直在積極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向市場和社會放權的過程,激發市場活力,為企業創造一個更好的營商環境。“放管服”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簡稱。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進出口通關時間與2017年同期相比,分別壓縮了56.36%和61.19%,通關效率實現大幅提高。為了進一步縮短進出口預包裝食品通關時間,海關總署於4月22日發布了《關於進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檢驗監督管理有關事宜的公告》,取消首次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簽備案要求,“小標簽”政策的出台折射出的是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的“大理念”,有利於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

提前學習中國相關法規 靈活運用“第三方”

岡本繁臣介紹稱,在全球范圍內,日本向中國出口食品存在違反規定的比例排名第二,僅次於歐洲,而品質、材料不符以及標簽不符等又是所有國家的“通病”。他說,出口到中國的食品中,主要違規因素表現在使用了中國禁用的原材料和添加劑、出口商品檢測不合格、食品的中文標簽與中國對標簽要求不符、確定商品真偽、通關時間及成本不穩定、出口商品與訂單不符等方面。他建議,企業可以通過靈活運用中國檢驗認証集團日本有限公司和一般財團法人日本食品檢查合作提供的對華出口食品的咨詢服務解決上述問題。

研討會結束后,周玉波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本次“公告”的出台,日本食品業界普遍認為這個利好政策出台后,日本預包裝食品可以更快速地出口到中國,在保質期一定的情況下通關時間縮短也就擁有了更長的銷售時間,不但會節約物流成本,而且因超過保質期而造成的損失也會大幅下降。但作為食品進出口企業相關方如何將該利好政策落到實處,如何實實在在受益成了進出口食品相關方普遍關心的問題。他表示:“通過本次研討會,日本食品出口企業及相關方對‘公告’有了一個比較全面和准確的理解,同時也認識到對向中國出口預包裝食品標簽工作的重要性,需要在出口之前做好食品標簽准備工作。CCIC·JAPAN願意為食品生產企業及相關方提供食品標簽咨詢等相關服務。”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