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瓶醬油為媒,共話中日美食美事

【查看原圖】
 廣州市旅游商務職業學校烹飪與健康系主任、廣州首屆“十大名廚”之一的馬健雄(左),與日本廚師行業大師柿澤一氏(右)面對面交流並相互切磋技藝。
 廣州市旅游商務職業學校烹飪與健康系主任、廣州首屆“十大名廚”之一的馬健雄(左),與日本廚師行業大師柿澤一氏(右)面對面交流並相互切磋技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8月09日09:53

人民網東京8月9日電 (吳穎)“我是一名烹飪教師,總希望看看正宗的日本食材和日本料理,特別是背后的文化背景,人們的飲食習慣等等,希望通過這次日本之行能找到答案。”6日,廣州市旅游商務職業學校烹飪與健康系主任、廣州首屆“十大名廚”之一的馬健雄前往日本老牌醬油制造商龜甲萬公司進行考察訪問,與日本廚師行業大師柿澤一氏面對面交流並相互切磋技藝。

近年來,中日餐飲界的交流互鑒越來越頻繁。據介紹,本次考察是被譽為“粵菜廚師的黃埔軍校”的廣州市旅游商務職業學校與龜甲萬系列交流活動的一環。互聯互通,讓中華美食更美味,也讓中華文化更深入人心。

切磋技藝,通過美食交流互鑒

6日上午,馬健雄和媒體記者共同參觀了龜甲萬位於日本千葉縣野田市的“龜甲萬醬油博物館”和龜甲萬綜合醫院,訪問了龜甲萬旗下 “新業態餐廳”KIKKOMAN LIVE KITCHEN TOKYO,與他的“老朋友” 日本廚師行業大師柿澤一氏對談,進行中日交流互鑒。

柿澤一氏曾任日本駐美國大使館總料理長,現任KIKKOMAN LIVE KITCHEN TOKYO總經理。KIKKOMAN LIVE KITCHEN TOKYO是龜甲萬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促進飲食文化的國際交流,於2018年11月1日在東京開設的一家餐廳。2010年上海世博會,柿澤一氏率領日本三家米其林餐廳的6位廚師,在日本產業館內開設了料亭“紫MURASAKI”。作為龜甲萬邀請的第一位日料大師,2013年柿澤一氏前往廣州市旅游商務職業學校與馬健雄一同推廣日本料理。柿澤大師還把他在中國的經歷寫成了《中國情陸》一書,在日本出版。

醬油對於中日韓等東亞國家的人來說是一種非常常用的調味料,如今,醬油已經在包括歐美的世界各地廣泛使用。據介紹,龜甲萬的醬油由大豆、小麥、鹽這三種原料釀造而成,不含各種色素,防腐劑等添加物。純釀造醬油本身醬香濃郁,能烘托和彰顯出不同食材本身的微妙味道變化,這也正是日本醬油的作用和特點。

馬健雄說,一直以來都很希望有機會深入了解日餐文化,通過與龜甲萬公司六年來的合作交流,對日餐產生了更大的興趣。日餐以其健康的烹飪理念,豐富多彩的造型,鮮美的口味,在中國國內深受歡迎。本次訪日期間考察了日本的餐具市場,也盡可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品嘗當地不同品類的美食,希望以此了解正宗的日本食材和日本料理,特別是背后的文化背景,人們的飲食習慣等等。他說,粵菜和日本料理有一些共同點,比如清淡、注重食材本味的發揮,講究健康飲食,此外都以烹制海鮮見長。

“我也是通過美食來了解中國的,去到中國之后我發現,中國人都很善良,我結交了很多朋友,發現中日兩國有很多共通點”。柿澤一氏說,其實無論在哪個國家,“飲食文化”交流都是加深相互理解的方式之一。他表示,美食是人與人之間最有效、最簡單的交流途徑,誰都有“美味的記憶”,通過和他人一起品嘗美味,可以營造共享幸福的時光,留下共同的美好記憶。美食還融合了視覺、味覺、嗅覺、觸覺、用餐環境等各種要素,讓人能夠直觀切實地感受到一個國家的文化特色,這是飲食文化的國際交流能夠為人們所提倡並實施的一個重要原因。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