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中日合作開發“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共識
柬埔寨經濟特區推介會在東京舉辦

【查看原圖】
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巡視員黃錫強在推介會上致辭。
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巡視員黃錫強在推介會上致辭。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9月25日10:38

人民網東京9月24日電 (李沐航)為積極響應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全面落實2018年中日兩國領導人就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加深中、日、柬三國經貿合作關系,把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建成柬埔寨與中、日及東盟國家的重要合作平台,24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在東京舉行投資推介會。

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巡視員黃錫強、柬埔寨發展理事會經濟特區委員會副主任Hean Sopauline、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橋本逸男、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日本江蘇總商會常務副會長王述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堅剛以及日本各界代表參加了本次推介會。

從事對日本交流工作35年的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巡視員黃錫強表示,深切感受到江蘇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關心和鼎力支持,本次推介會是江蘇省第一次在海外推介第三國經濟特區,是中日交流中別開生面的創新合作。黃錫強說,當前中日關系正處於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節點。去年,中日兩國領導人就共同開展第三方市場達成合作共識,並在北京成功舉辦了“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江蘇省與日本產業合作關聯度高,互補性強,在持續推動日本各界友好交流,服務好日本企業在江蘇省投資實現互利合作的同時,兩國企業聯合走進第三方市場,是貫徹落實兩國政府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重大舉措。

黃錫強介紹,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江蘇省企業以制造業為主體,深化合作促進成果共享。 “江蘇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共建立了6個合作園區,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由江蘇省民營企業投資建設,是中國‘一帶一路’園區共建中的示范性項目,被習近平主席贊譽為‘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 黃錫強說,多元開發和全球招商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發展目標,也是江蘇省在海外合作中發揮“一帶一路”交匯點的重要方向。

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橋本逸男在推介會上表示,自己對中國以及東南亞地區都做過研究,也非常關心整個亞洲的發展。橋本逸男說,對日本來說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國家,中日兩國關系尤為重要。這次在東京舉辦推介會也呼應了去年中日兩國領導人就第三方市場合作所達成的共識,如果通過推介會推動柬埔寨的發展,也意味著中日雙方的合作關系得到進一步加深。橋本逸男認為,江蘇省是中國極具實力的經濟大省,而江蘇省政府也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推動著中日關系的發展,目前柬埔寨正處於發展期,在柬埔寨當地也有不少日本企業,如果中日兩國企業攜手,一定會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所作為。

柬埔寨發展理事會經濟特區委員會副主任Hean Sopauline在推介會上介紹,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海關、商檢、商業部、勞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已入區辦公,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Hean Sopauline表示,截至目前,已有來自中國、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及地區的165家企業(機構)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這個平台上實現了共贏發展,投入生產經營的企業達到140家,就業崗位近3萬個。目前,已有來自日本的矢崎總業株式會社、MIKASA、豐田通商、AEON以及全日空航空公司等大型日本跨國企業進入柬埔寨,相信未來也會有日本企業入駐特區,希望中日兩國企業能夠攜手共進,共同推動柬埔寨的經濟發展。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堅剛介紹,該經濟特區由中柬兩國企業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開發建設,距西哈努克深水港碼頭12公裡,距西哈努克國際機場僅3公裡,旨在為企業搭建“投資東盟,輻射世界”的集群式投資貿易平台,實現共贏發展。陳堅剛說,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總體規劃面積11.13平方公裡,一期以紡織服裝、箱包皮具、木業制品等為主要發展產業,二期將發揮臨港優勢,重點引入五金機械、建材家居、精細化工等產業,全部建成后,可形成300家企業(機構)入駐,8—10萬產業工人就業的配套功能齊全的生態化樣板園區。對於日本企業在柬埔寨投資,陳堅剛認為,中日兩國在對柬埔寨投資上,屬於合作互利關系,也希望未來日本的優秀企業能夠入住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中日企業早日實現互通、互補、互助,共享資源。

推介會最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建江主持現場咨詢,多家日本企業代表對當地基礎建設、社會安全、投資環境等方面提出問題,曹建江一一進行了解答。

本次推介會由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有限公司主辦、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柬埔寨發展理事會、三井住友銀行、三菱UFJ銀行、瑞穗銀行、在日中國企業協會以及一般社團法人日本江蘇總商會后援舉辦。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