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演講會·圖片展·中國留學經驗者訪中團報告交流會”在東京舉辦

【查看原圖】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演講會·圖片展·中國留學經驗者訪中團報告交流會” 28日在東京舉辦。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演講會·圖片展·中國留學經驗者訪中團報告交流會” 28日在東京舉辦。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09月29日08:50

人民網東京9月28日電 (李沐航)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進一步加強中日兩國友好關系,由中國留學經驗者同窗會與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共同主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中友好議員聯盟后援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別演講會·圖片展·中國留學經驗者訪中團報告交流會” 28日在東京舉辦。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日本眾議院議員、中國留學經驗者同窗會會長近藤昭一、早稻田大學校長田中愛治、早稻田大學理事弘間正彥、早稻田大學理事渡邊義浩、早稻田大學師生以及各界友好團體近300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在活動現場,通過“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改革開放”、“邁向新時代”三個章節的大量珍貴照片,深刻再現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三個歷史階段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獲得的偉大成就。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首先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所取得的成就做了介紹。他說,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中國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在這70年間中華民族站了起來並逐漸強大,我國GDP從1952年的679.1億元人民幣升至去年的90.03萬億元人民幣,同時中國的綜合國力以及社會生產力也大幅上升,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資國、世界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孔鉉佑大使說,1978年鄧小平訪問日本,在乘坐新干線時感慨“真的很快”,而今年的5月份,600公裡/小時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山東青島正式下線,而移動支付、移動通信等技術也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孔鉉佑大使指出,在這70年間,中國國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提高,中國人均GDP從建國初期的120元人民幣升至2018年的6.46萬元人民幣,特別是在改革開放40年間,7成農村人口脫貧,農村貧困發生率從97.5%降至1.7%。我國在教育、文化、醫療保險、體育、社會保障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中國人均壽命從35歲升至77歲,森林面積從1976年的12.7%擴大至去年的約23%,國民幸福感和滿足感得到大幅提升,中國在各行各業均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

孔鉉佑大使就未來如何進一步發展兩國關系發表講話,他表示,中國和日本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彼此間是非常重要的鄰國,中日兩國對亞洲以及世界和平、繁榮都共同肩負重大責任。孔鉉佑大使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日本也進入了“令和”時代,中日兩國和兩國關系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中日兩國領導人就共同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共同推動中日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前行。

日本眾議院議員、中國留學經驗者同窗會會長近藤昭一發言表示,前不久,中國留學經驗者訪中團訪問了中國的深圳、廣州,與自己80年代在中國留學時相比,現在的中國以不可思議的速度發展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在中國發展的過程中也有過很多艱辛,但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一一克服了各種困難,才有了今天的成果。近藤昭一也借本次活動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致以最誠摯的祝賀。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