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日本化學家吉野彰獲獎

【查看原圖】
2019年10月9日晚7點23分,吉野彰手捧鮮花在東京都千代田區與媒體見面。(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2019年10月9日晚7點23分,吉野彰手捧鮮花在東京都千代田區與媒體見面。(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10月10日08:24

人民網東京10月9日電 (孫璐 李沐航)當地時間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公布,日本化學家吉野彰(71歲)、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機械工程系教授約翰·B·古迪納夫(97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化學教授M·斯坦利·威廷漢(77歲)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獲獎原因為對鋰離子電池所進行的開發,三位獲獎者均被稱為“鋰電池之父”。報道稱,該項研究改變了全世界人們的生活,對以IT領域為代表的產業做出了卓越貢獻。

現年71歲的吉野彰為日本化學家,畢業於京都大學工學部,現任旭化成名譽研究員、名城大學大學院理工學研究科教授。吉野彰為日本第27名諾貝爾獎獲得者,是繼2010年鈴木章、根岸英一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后的第8人。

吉野彰使用鈷酸鋰開發出現代高性能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是手機、筆記本電腦等IT領域中不可或缺的電池能源,同時在機動車、住宅等領域也被廣泛運用,該項研究的成功有望在有效利用能源、減輕環境污染、降低排放等方面進一步做出貢獻。

據悉,本屆諾貝爾化學獎獲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舉行,三人共獲得瑞典皇家科學院頒發的獎金900萬克朗(約合人民幣650萬元)。

相關新聞:

2019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吉野彰:希望獲獎能為年輕研究者帶來鼓勵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令村上春樹粉絲失望 同時對明年充滿期待

諾貝爾文學獎10日揭曉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多和田葉子受關注

日本諾貝爾獎的“野望”和對未來世界科學領域地位的擔憂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吉野彰:小學4年級時締結化學情緣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