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影尋聲” 首屆全國日語配音大賽決賽在合肥舉行

【查看原圖】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賈德忠致辭。(攝影·許文金)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賈德忠致辭。(攝影·許文金)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9年11月18日15:14

人民網合肥11月18日電(許文金)首屆全國日語配音大賽決賽1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日語教育領域的國內外專家學者及來自各地的高校師生近300人參加了活動。

作為迄今為止舉辦的首個全國性日語配音類賽事,大賽受到廣泛關注。開幕式上,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賈德忠指出,在新時代、新形勢下,中國的高等日語教育面臨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特別是在明確未來學科發展方向實現多元化外語人才等方面,中國的專業日語教育還需要進一步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積極探索新時代人才培養新路徑,打造更多更好的交流、展示新平台。

教育部外指委日語分委會副主任委員邱鳴肯定了本次大賽的意義。他表示,本次大賽符合時代發展潮流,比賽形式新穎。既有新聞配音,又有影視作品的配音,一張一弛,可以讓同學們充分發揮個性,展示日語水平,同時激發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

教育部外指委日語分委會委員、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會長周異夫指出,目前全國開設日語專業的大學有500多所,日語學習人數超過100萬,我們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日語人才,需要在改革創新教學目標和教學方法的同時,思考與探索多途徑人才培養方式,本次大賽是個有益的嘗試。

大賽分初賽和決賽兩個步驟。初賽階段共有來自全國 90 多所高校的日語專業學生報名,收到初賽作品 532 個。經組委會組織專家評審,最終入圍並確認參加決賽的選手新聞 13人,影視 17組。各入圍小組於決賽前三天獲得決賽素材,從中選取一個素材進行准備。

在16日開幕式之后的決賽環節,分別進行了新聞組決賽和影視組決賽。決賽選手們在現場展現了扎實的日語基本功、豐富的表現力和良好的綜合素質,得到評委和觀眾的一致好評。

大賽最終評出新聞組特等獎一名,一等獎一名,二等獎兩名,三等獎三名,優秀獎數名﹔影視組特等獎二組,一等獎二組,二等獎三組,三等獎四組,優秀獎數名。此外,根據現場觀眾及線上觀眾的投票結果,分別選出新聞組、影視組的場內人氣獎和場外人氣獎。

經過激烈角逐,國際關系學院袁珵獲新聞組特等獎。北京外國語大學薛芸珊、吳忠璇組合、重慶師范大學朱星宇獲影視組特等獎。中山大學鄒卓然、黃山學院韓文韜、廖晨東組合獲場內人氣獎,北京外國語大學趙兆晴、王曉晴獲場外人氣獎。

本次大賽由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日語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北京外國語大學主辦,北京外國語大學日語學院、合肥國際學院承辦、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早道教育、日本航空公司支持。

分享到:
(責編:劉戈、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