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世界物語 中國面塑展”開幕式在東京舉行

【查看原圖】
“小世界物語 中國面塑展”開幕式於1月17日在東京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舉辦。(李沐航 攝)
“小世界物語 中國面塑展”開幕式於1月17日在東京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舉辦。(李沐航 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20年01月19日09:33

人民網東京1月18日電(李沐航)面人也稱面塑、年模、面花,是一種制作簡單但藝術性很高的中國民間工藝品。中國的面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它用面粉、糯米粉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蠟、蜂蜜等成分,經過防裂防霉的處理,制成柔軟的各色面團。其中,海派面人產生於近代,隨著西方文化和寫實雕塑藝術的影響,制作精巧別致、小可寸余,大至盈尺。

為了向日本民眾以及當地華僑華人展現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進一步促進兩國民間交流,“小世界物語 中國面塑展”開幕式於1月17日在東京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舉辦。面塑展在1月18日至2月8日間將展出80余件作品,其中有很多都是中日民間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或神話人物,如《紅樓讀西廂》、《鐘馗捉鬼》、《小小孫悟空》、《八仙過海》、《斷橋》等,觀賞性極高。

“小世界物語 中國面塑展”由公益財團法人日中友好會館、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主辦。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荒井克之、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陳毓其、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部一等秘書蘇濤、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中國蒙古第一課地域調整官丸山浩一、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以及面塑藝術家陳瑜、容淑芝、湯健等參加了本次活動的開幕儀式。

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荒井克之在致辭中表示,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與日中友好會館在2016年至今已共同舉辦過多次展覽,本次面塑展是雙方的第五次合作。荒井克之介紹,用面粉、糯米粉制作的面人也叫做面塑、面花,今天展出的作品多來自中國傳統戲劇、民間傳說以及百姓的日常生活,所以每個人看到作品都會感到親切。他說,展出的作品有很多出自面塑老藝術家陳瑜、容淑芝以及傳人湯健之手,希望參觀的人可以與他們多交流,感受面塑藝術跨越時代,代代相傳的無盡魅力。

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陳毓其表示,本次展覽展示的80余件面塑作品,是“面塑”這項中國傳統民間藝術精品的集中展示,濃縮了南北面塑藝術的精華。陳毓其介紹,中國面塑發源於北方,距今至少已有一千年的歷史,面塑最初用於祭祀祈禱和節日貢品,后逐漸演變成可供陳設收藏的藝術品。它不僅在審美和造型上獨樹一幟,更是中國民間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表現形式。陳毓其說,面塑藝術展來到日本東京,把中國傳統民間手工藝術帶出國門,展現在今天的舞台上,要特別感謝日中友好會館所給予的機會。同時,通過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了上海市級代表性傳承人陳瑜、容淑芝以及面塑的第三代傳承人湯健現場展示面塑技藝。最后,陳毓其衷心祝願本次活動圓滿成功,同時期待日本的傳統手工藝作品再次來上海展覽,願兩國的傳統手工藝交流結出豐碩成果。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部一等秘書蘇濤表示,去年有大批中國藝術家攜帶自己的作品來到日本辦展,向日本民眾展現中國藝術的魅力,促進了兩國在文化藝術領域的交流。蘇濤說,2020年新年伊始,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便在東京舉辦了面塑展,通過使用面粉、糯米粉一個一個做出栩栩如生的作品,堪稱“神技”,令人驚嘆。而通過兩國領導人互訪,希望接下來雙方進一步建立中日高級別人文對話合作交流機制,使兩國間的文化交流得到鞏固和更大的發展。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