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2020年日本專家代表新春座談會

【查看原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2020年日本專家代表新春座談會。(吳穎 攝)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2020年日本專家代表新春座談會。(吳穎 攝)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20年01月23日08:36

人民網東京1月22日電 (吳穎)21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日本專家代表新春座談會。曾獲中國政府友誼獎、國際科技合作獎以及長期致力於中日科技合作的25名專家參加了此次座談會。

孔鉉佑大使出席座談會並致辭,感謝大家長期以來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給予的支持和幫助,並向各位專家致以新春祝福。孔大使指出,當前中日關系持續改善發展,新的一年對中日兩國和兩國關系都是十分重要的年份,中日關系將迎來全面開創新時代的重要機遇,衷心希望各位專家繼續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中日關系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推動兩國科技創新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邁進,共同開辟中日關系的美好明天。

孔大使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科技創新營造更好環境﹔將深入開展國際科技合作,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為外國專家在華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日本工程院副會長、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小泉英明,廣島大學理事、副校長佐藤利行,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日本醫療研究開發機構戰略推進部部長岩本愛吉,國際農林水產業研究中心企劃合作部部長齋藤昌義,地球環境戰略機構北京事務所所長小柳秀明等五位專家就科技創新、環保節能、人才培養、農業振興、文化交流等相關議題進行發言並提出建議。

小泉英明自80年代開始與中國科學界交流合作,在幫助中國開展神經信息工程、腦與教育研究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橋梁作用,於2016年獲中國政府友誼獎。他在發言中介紹了中日韓三國工程合作領域的發展歷程、合作進展與未來展望,提出應進一步為中日韓三國科技專家、企業家搭建合作平台,加強溝通交流,增進相互了解,以推動東北亞地區工程科技及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

小柳秀明作為環境領域知名專家一直活躍在中日環保合作一線,於2000年獲中國政府友誼獎。他說,在與中國合作的這20年中,切身體會到了中國驚人的發展速度,特別是中國的大氣污染在短期內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和改善,在國際上堪稱奇跡,希望今后兩國繼續探討新型合作方式,為推進環境領域全球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齋藤昌義作為農業與食品加工專家,在中國傳統食品加工技術開發和農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於2013年獲中國政府友誼獎。他對受邀參加此次活動表達了感激之情,認為中國傳統食品加工技術有悠久的歷史傳承和文化積澱,非常值得挖掘和弘揚。他還表示將繼續加強中日人才培養合作力度,持續為中國留學生提供支持協助,為中日兩國友好發展夯實民意基礎。

座談會后,郭燕公使為專家代表舉行晚宴,共慶新春佳節。夏鳴九公使銜參贊出席上述活動。 

分享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