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悟空杯”中日韓青少年漫畫大賽在京啟動

【查看原圖】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總編輯高岸明致辭。(主辦方供圖)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總編輯高岸明致辭。(主辦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20年07月23日12:47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趙雯博) 為落實第八次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共識,促進中日韓三國青少年人文交流,由中國外文局主辦、人民中國雜志社承辦的2020年“悟空杯”中日韓青少年漫畫大賽啟動儀式於7月23日在北京以線下發布與線上連線同步舉行的方式順利舉辦。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總編輯高岸明,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薛劍,日本駐華大使館新聞文化中心參贊藤岡謙一,韓國駐華大使館文化新聞參贊金萬洙以及大賽評委代表、中國美術家協會漫畫藝術委員會名譽主任徐鵬飛出席現場啟動儀式並致辭。

高岸明在致辭中表示:“上半年,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三國守望相助,樹立了聯合‘抗疫’的國際合作榜樣。”他介紹,2016年至2019年期間,中國外文局和中日韓有關機構聯手舉辦了兩次“悟空杯”漫畫比賽,感受到通過漫畫推動人文交流的良好效果和廣闊前景。今年,“悟空杯”首次聚焦中日韓青少年群體,征集優秀作品的同時,還將提供研學、交流、創作、培訓、IP衍生、開發等豐富多彩的交流合作機會,有望成為三國漫畫領域的原創生態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

薛劍在致辭中表示:“日本和韓國在漫畫創作方面取得了非常優秀的成果,很多作品在中國廣泛流傳。中國漫畫也有很悠久的歷史,這些年在新的形勢之下不斷發展,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很多作品已經走出國門,在日韓兩國的觀眾和讀者中也有很好的口碑。我們期待三國青少年在這次比賽中能夠結下友情,通過漫畫講好三國友好合作的故事,描繪三國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

藤岡謙一在致辭中也表達了對大賽順利舉行的美好祝願,他表示,由於新冠疫情的蔓延,日中韓三國的文化交流或是被延期,或是被暫停,此次“悟空杯”的舉行是打破這種局面的契機,希望通過此次大賽能進一步促進三國在漫畫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同時,多位日韓兩國合作單位代表及評委代表通過雲端視頻連線參加了啟動儀式並致辭。

啟動儀式現場還舉行了大賽吉祥物形象“悟空”的揭幕。“悟空”面部設計借鑒了中國京劇臉譜的藝術風格,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既凝聚了三國國旗的色彩元素,又體現了東方文化的價值追求和哲學思維。這一設計蘊含著大賽對三國青少年吸收東方文化養分茁壯成長,交流融合的期待。此外,“悟空”頭上沒有了金箍,也象征著大賽對三國青少年解放思想、自由創作的期待。

活動現場還展出了來自全球十多個國家知名漫畫家的抗疫主題漫畫作品。

大賽官網:www.wukongcomic.com

分享到: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