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新版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在即 菅義偉獲黨內最大派系支持、岸田文雄稱決不放棄

2020年09月02日08: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日電(李沐航)圍繞日本自民黨新一任總裁選舉,除了麻生派、二階派,最大派系的細田派也表示支持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參選。自此,菅義偉已獲得自民黨內的廣泛支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另一方面,自民黨領導層希望在1日的總務會上通過由自民黨國會議員及地方分部黨員為代表投票的“壓縮版”選舉方式,但由於遭到黨內部分黨員強烈反對,且堅決要求全體黨員參與投票,因此預計協調此事或將需要更多時間。

據悉,對於涉及新一任日本首相誕生的自民黨總裁選舉,菅義偉已堅定了參選意向。預計他將在最終確定了選舉方式后做出正式聲明。

據了解,菅義偉除得到自民黨內第二大派系麻生派和第四大派系二階派的堅決支持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在的自民黨第一大派系細田派也於8月31日晚通過內部協商,最終表態支持菅義偉參選自民黨總裁。另外,預計無黨派的不少議員也將加入到支持菅義偉的隊伍中去。現在,自民黨內外支持菅義偉參選的范圍正進一步快速擴大。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此外,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也表示有意競選自民黨總裁一職。8月31日晚,岸田文雄相繼與安倍晉三、竹下派系的會長及前會長進行會談,力求得到支持。岸田文雄就目前的黨內形勢表示“很嚴峻”,他認為“即便身處逆風之境,也必須戰斗下去。”並重申了參選的強烈意願。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