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日語專業配音大賽決賽在皖成功舉辦

【查看原圖】
教育部高校日語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主任修剛致辭。人民網記者 趙雯博攝
教育部高校日語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主任修剛致辭。人民網記者 趙雯博攝

人民網合肥10月25日電(記者 趙雯博)第二屆全國日語專業配音大賽決賽於23日在安徽合肥成功舉辦。來自寧波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浙江萬裡學院、上海理工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高校的多位選手分別在新聞組、動漫組、影視組三個組別中獲得優異成績。

教育部高校日語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主任修剛、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會長周異夫、新華社日本專線主編藍建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廣日語部前主任張國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廣日語部日本專家梅田謙、日本航空公司北京辦事處總務經理田中雄作等業界專家出席並擔任大賽評委。此外,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丁浩以及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分別通過視頻發來祝福。

丁浩副校長在視頻致辭中介紹:“今年的5月,學校黨委決定北外日語學院和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融合發展、整體建設。十四五期間,將以建設國內頂尖國際知名的精品日語學科為總體目標,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培養更多有家國情懷、有全球視野、有專業本領的復合型人才,推動中國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

修剛主任致辭時說:“中國的日語人才培養正在從語言能力向綜合能力轉變。北京外國語大學日語學院和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重新組合,具有了新的力量。此次配音大賽作為兩個機構合並重組以后的一個重要的亮相,不僅能體現學生們的能力,也是他們對家國情懷的一種展示。”

周異夫會長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國際交流的日益擴大,我國的日語學習者越來越多,特別是年輕學習者的數量在繼續增加。而學習的多元性非常重要,配音大賽不僅是在這方面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探索。同時也是選手們對自己的今后發展方向的一種探索。”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通過視頻表達了對北京外國語大學建校80周年的誠摯祝福,並高度評價了北外在培養國際化人才、促進中國和世界的文化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做出的貢獻。鳩山由紀夫對日語學習者們寄予厚望,他說:“配音不同於一般的翻譯,在表現力上需要特殊的技巧。特別是對於全球持續享有高人氣的動漫作品,配音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希望同學們通過比賽提高學習日語的興趣,領悟語言文化的共通性,外向傳遞交流合作的魅力,成為中日文化交流的推動者”。

開幕式后,現場依次進行了新聞組、動漫組、影視組的決賽。選手們展現了扎實的日語基本功、豐富的表現力和良好的綜合素質,整體配音質量精湛,得到評委和觀眾的一致好評。

經過一天激烈的角逐和精彩的表演,最終寧波大學XU JIAAN(美籍華人)、上海外國語大學嚴懿婷、林資納組合、浙江萬裡學院姜凱元、方約翰組合分別獲新聞組、動漫組、影視組特等獎。上海理工大學朱儀婷、北京外國語大學周昕菀獲得新聞組一等獎,延邊大學鄭前、金昭延組合獲得動漫組一等獎、北京外國語大學倪笑依、李雅雯獲得影視組一等獎。

本屆配音大賽由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日語分委員會、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北京外國語大學聯合舉辦。大賽共收到全國180多所高校、1100多人參與的688組作品。經組委會評審,最終共有44組(73人)選手入圍並確認參加決賽。

分享到:
(責編:趙雯博、孫璐)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