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路與電車

2021年12月23日09: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是一個鐵路交通十分便利的國家,很多網站會票選“離海最近的車站”“櫻花與列車絕景”等,這些“聖地”在眾多鐵路迷心中自成一景。讓我們跟著“2021 VISIT JAPAN‘鏡頭中的日本’攝影大賽”投稿者的鏡頭,來一場日本電車之旅吧。

《Bound for Arashiyama》

作者:PHOENIX

拍攝地點:京都府某 JR 車站站台

“一列開往嵐山的 JR 列車,它要帶我們去欣賞深秋那醉人的紅。

《九州電車之旅》

作者:Grant

拍攝地點:九州

“因為看了紀實 72 小時的《往返火山島的小小渡輪》,食彩之國的《鹿兒島肉物語》,《中井精也的鐵路寫真之旅》等節目,對九州非常向往,便安排了一場以櫻島、電車和美食為主的旅行。

《壯觀的 SL 山口號》

作者:YOUNG

拍攝地點:長門峽

“SL 山口號在長門峽鐵橋上開過。”

◆相關旅游信息

SL 山口號蒸汽火車是西日本鐵路在山口線新山口站和津和野站之間運營的臨時快速列車。1984 年之前由被昵稱為「貴婦人」的 C57形 1 號火車頭作為動力牽引。2017 年開始,改為 D51 形 200 號火車頭。

途徑車站包括:新山口站-湯田溫泉站-山口站-(仁保站)-篠目站-長門峽站-(地福站)-鍋倉站-德佐站-津和野站。

《貴志川線的繪手紙電車》

作者:bigbull217

拍攝地點:貴志

“貴志站是和歌山附近的一個小站,從和歌山到貴志之間的貴志川線上,運行著四列特色小火車,這是其中的繪手紙(手繪明信片)電車,車廂裡裝飾滿了手繪,有不少是小朋友的作品,由衷感嘆孩子們的創造力。

◆相關旅游信息

以日本第一個貓站長"tama(小玉)"而聞名的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連結和歌山站至貴志站曾於 2019 年 9 月舉辦了第五屆"手繪明信片電車"活動,車內張貼了從日本各地寄來的對電鐵的支援手繪明信片。

有關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詳細觀光信息請查閱官方發布的中文資料:

http://www2.wakayama-dentetsu.co.jp/pdf/wakayama_chinese.pdf

《尋找動漫記憶中的路邊電車》

作者:花開滿城

拍攝地點:鐮倉

“去鐮倉一開始是為了打卡灌籃高手裡面的場景,后來真的是被大海驚艷,是我迄今為止見過的最美的大海了。鐮倉是我會去很多次的地方,有海風拂面的愜意,有鄉間電車的便利,有動漫場景的回憶,也有路上行人的安寧。

◆相關旅游信息

江之島電鐵線,是連結日本神奈川縣藤澤市至鐮倉市的電鐵線路,不僅在日本是人氣電車線路,也受到外國游客的喜愛。

詳細觀光信息請查閱江之島電鐵株式會社官方網站:

https://www.enoden.co.jp/sc/

《小步危絕美風景》

作者:時光好不經用

拍攝地點:德島縣三好市小步危

“在小步危的鐵橋上,面包超人特急列車正穿梭在絕景之中。”

◆相關旅游信息

大步危、小步危指吉野川上、中游流域約 8km 的溪谷,受吉野川長達 2 億年的侵蝕造就。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地。

大步危下游3km處的地方為小步危,河流彎曲,被稱為“日本第一激流”。每年夏季這裡會聚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漂流皮劃艇愛好者。小步危雖然比大步危范圍小,但有神秘的奇岩怪石和被稱為“小步危砂岩片”的特殊岩石,魅力絲毫不遜色。從 JR 大步危站、小步危站步行 10 分鐘即可到達。

詳細觀光信息請查閱德島縣觀光網站:

https://www.awanavi.jp/site/midokoro/ooboke.html

《站台盡頭的足湯》

作者:白洋河畔

拍攝地點:湯布院車站內

“侯車之余走近溫泉,撫慰雙腳的辛勞。”

◆相關旅游信息

由布院溫泉位於大分縣由布市,以當地活火山由布岳的爆發形成的溫泉鄉,泉源數量和涌出量位於日本第二位,僅次於緊鄰的別府溫泉。擁有泉源近 900 座。溫泉水量達每分鐘38,600L,並連續 13 年位居日本最想去的溫泉榜首。從大分機場乘高速巴士 1 小時可抵達。

詳細觀光信息請參考大分縣由布市官方發布的中文資料:

http://www.city.yufu.oita.jp/wp-content/uploads/2020/03/kantaijipanf-1.pdf

《下灘落日》

作者:許澤豐

拍攝地點:四國愛媛伊予下灘站

“著名的海邊無人車站,夕陽中的青春 18,跳動著的火焰。

◆相關旅游信息

下灘站,位於日本愛媛縣伊予市,作為“日本離海邊最近的車站”受到各國游客的青睞。曾被多次選作影視作品取景地。

下灘站也是拍攝夕陽的著名地點之一。夕陽西下時分,海面被染成絢麗的火紅色,非常壯觀、美麗。該車站為無人車站,是鐵路迷的朝聖車站之一,也是眾多攝影愛好者拍攝的理想場所。從鬆山站乘普通電車約 1 小時可抵達。

詳細觀光信息請查閱伊予市觀光協會官網:

https://iyokankou.jp/spot/spot-409/

※關於大賽

“2021 VISIT JAPAN‘鏡頭中的日本’攝影大賽”是日本國家旅游局“VISIT JAPAN”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舉辦多年來,累計收到網友投稿作品數萬張。本次大賽征稿為期3個月,主題為“深度日本”。

美食美景、傳統文化、城市活力……日本旅途中的精彩體驗,值得用鏡頭去記錄。今年日本成功舉辦了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022年,中國將舉辦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為此,本屆大賽還特別設立了“運動題材作品獎”,歡迎大家踴躍投稿。我們將結合網絡票選及專業評審,從投稿作品中評選出11個優秀獲獎作品,預計於2022年2月左右揭曉。無論是手機隨拍還是專業相機拍攝作品,都有機會獲得高端單反套機、智能家電等豪華大獎。

※參賽方式

1、微信公眾號留言

關注【人民網日文版】微信公眾號,並留言投稿。收到系統自動回復后,點擊投稿鏈接進行投稿。

2、發送電子郵件(攝影、攝像作品)

郵箱地址:photo_rmw@163.com

3、上傳投稿系統(僅限攝影作品)

請填寫作品相關信息,上傳作品,圖片大小限10M以內。請在頁面上選擇【單圖作品投稿】或【組圖作品投稿】。

 

(責編:陳思、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