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日中友好基金
人民網>>

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圓滿舉行

2022年12月23日09:5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1月27日,“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決賽及頒獎儀式在線上舉行(視頻截圖)
11月27日,“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決賽及頒獎儀式在線上舉行(視頻截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袁蒙 許文金)11月27日,“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決賽及頒獎儀式在線上舉行。

“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由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吉林大學、日本科學協會共同舉辦、吉林大學外國語學院承辦,迄今已經連續舉辦五屆,對促進中日大學生之間的相互理解、相互信賴,培養未來承擔中日友好交流的卓越人才和發展中國日語教育具有重要的意義。

“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以全國高校日語專業本科學生為對象,共收到來自吉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國內47所高校的147篇研究論文。經過初審,語言學、文學、文化三個組別分別有10篇論文進入決賽。

吉林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張玫玫在大賽開幕式上致辭。她表示,“這一賽事檢驗了國內高校日語專業大學生的研究能力和思辨能力,增進了中國大學生對日本社會方方面面的了解和研究,進而促成中國年輕人對中日兩國以及兩國關系的深入思考、研究真問題,產出創新成果。”

經過答辯及評委問答環節,“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決賽語言學組和文化組別分別評選出特等獎1篇、一等獎1篇、二等獎3篇、三等獎5篇,文學組評選出特等獎1篇、一等獎1篇、二等獎3篇、三等獎4篇。

日本科學協會會長高橋正征在頒獎儀式上對各位參賽學生表示了肯定:“這次比賽裡三年級學生較多,很多論文已經達到本科畢業論文水平。”“通過題目可以看出論文的內容豐富,角度新穎,很多課題我們日本人都沒怎麼考慮過,極具參考價值。”

教育部高校日語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名譽會長、天津外國語大學修剛教授談到,這個大賽建立之初的目的,就是促進中國的日語教育從單一的工具型走向人文和工具結合的形態。“通過幾次比賽,我們覺得它的初衷已經實現了,它有力展示了中國大學生的科研能力,也推動了中國日語教學的改革,所以這一點是非常值得欣慰,非常值得祝賀的。”

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會長、教育部高校日語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委員、北京外國語大學日語學院院長、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學兼職教授周異夫表示,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就是要培養日語專業的學生們的創新性、研究性。“他們正是在今后10年、15年甚至20年,要承擔起中日文化交流的骨干、橋梁作用的重要人才。”“這樣一個比賽將發揮歷史性作用。我們期待比賽越辦越好,能夠為日語人才及日本研究人才的培養作出更大的貢獻。”

附:(一)“2022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論文大賽”決賽獲獎名單

語言學組

特等獎

李銳 吉林大學

日源新詞の接辭「∼控」と原語の意味比較とその変遷

指導教師 柳曉東

一等獎

唐曼暢 浙江外國語學院

インポライトネス理論から見る毒舌のトークスキル

指導教師 陳文君

二等獎

佟金哲、劉佳 哈爾濱師范大學

トークショー番組における割り込み発話の対照研究

指導教師 朴晶

庄子芸 同濟大學

現代日本語における「放題」に関する研究 ——日常會話を中心に——

指導教師 張穎 山本美紀

張若漪、陳余玲瓏 上海外國語大學

日本語母語話者と中國人日本語學習者における斷りの言語形式の対照研究

指導教師 林彬

三等獎

徐暢 天津外國語大學

類義語「気持ち」「気分」の意義構造及びコーパス的な使用特徴について

指導教師 劉澤軍

黃甜甜、胡玥 湖南大學

點表現の習得における中級と上級中國人日本語學習者の比較--I-JASのストーリーライティングのデータに基づく—

指導教師 蘇鷹

馬菁驍 東北師范大學

思考判斷を表す表現「思う」と「思われる」の使い分けについて

指導教師 王欣

曹蕾 上海交通大學

中日ポピュラー音楽の歌詞の比較

指導教師 於楊

陶怡樂、楊純、滕薛穎 湖北大學

現代日本語における「兎」使用の中日比較─使用頻度·比喩·ことわざの観點から─

指導教師 張晶鑫

文學組

特等獎

胡凌鋒 上海交通大學

『源氏物語』における「くれなゐふかき」考─和歌の視點からみる若菜下帖秋住吉參詣

指導教師 金文峰

一等獎

王心懿 天津外國語大學

三谷の涙がいかに流れ落ちたか ──有島武郎「実験室」における科學と人間性への反省について

指導教師 藺靜

二等獎

林雪晴 吉林大學

偽満州國題材の作品における徳永直の転向について

指導教師 房穎

靳雅迪 同濟大學

二重の「父」とジョバンニの成長——成長小説から見る『銀河鉄道の夜』

指導教師 劉曉芳、土屋和之

梁俊 黑龍江大學

橫光利一『上海』における「上海」の隠喩的意味

指導教師 於桂玲

三等獎

張文佳 吉林大學

安部公房『バベルの塔の狸』論:共同體での在り方

指導教師 胡建軍

林雨潤 西南民族大學

夫婦の権力関係による破綻──『藪の中』における地理空間からの解読

指導教師 周晨曦

侯宇珍 西南大學

疑問と挑戦:SF作品におけるロボットと人間の共存構想─星新一のロボットキャラクターを中心に

指導教師 付穎萍

王璐兒 上海交通大學

受容理論からみる『三體』日本語訳者の主體性の発揮

指導教師 李思齊

文化組

特等獎

白易之、覃詩斯、梁一雷 北京外國語大學

中日における「花火」についての文化イメージの一考察

指導教師 暴鳳明

一等獎

姚嘉祺、王筱語、許秋怡 吉林大學

アフターコロナ時代の気分がテレビCMの表現方法に與えた影響

—ACC TOKYO CREATIVITY入獎作の分析を中心に—

指導教師 潘寧

二等獎

余光海、蔣天洋 北京外國語大學

SNSにおける若者のスタンプ使用習慣に関する中日比較研究

指導教師 魏然

應蘇 浙江外國語學院

コロナ禍での日本「新妖怪學」と妖怪「海彥」

指導教師 黃宇雁

陳心語 中國人民大學

プロ野球の人気イベントから見る日本の「參加型」ファン文化

指導教師 徐園

三等獎

黃家文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中日両國における古著産業の比較と古著文化受容の研究

指導教師 小柳麻由子

張昕悅 北京理工大學

宗教的忠誠心と國家的忠誠心の相剋——矢內原忠雄の宗教論と植民地論について

指導教師 何鵬舉、河村直子

趙志琳、李亞辰 吉林大學

コロナ時代における日本の貧困問題に関する研究——20代獨身女性の潛在貧困について

指導教師 劉博

姚可欣、郝嘉欣 西安外國語大學

日本における災害記憶の構築--地震を中心に

指導教師 趙歡

陳比娜 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から見る物の哀れの美しさ

指導教師 謝淑媛

 

(二)決賽評委名單

語言學組

修剛

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日語專業教學指導分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名譽會長、天津外國語大學原校長、教授

宋協毅

大連大學教授

冷麗敏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文學組

周異夫

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外國語大學日本語學院院長、教授、北京日本學研究中心主任

高潔

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

葉琳

南京大學教授

馬場公彥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文化組

劉雨珍

南開大學教授

陳多友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院長、教授

宿久高

吉林大學教授

和崎春日

日本中部大學名譽教授、京都精華大學客座教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