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級計算機“富岳”跌至全球超算榜第四

2023年11月15日17: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5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13日宣布,與富士通共同開發的超級計算機“富岳”在全球超算的運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中位列第四。在今年5月發布的排行榜中,“富岳”曾排名第二,但被美國陸續推出的最先進超級計算機超越。

據悉,全球超級計算機性能排行榜由專家組成的國際會議組織每年公布兩次。自2020年6月以來,“富岳”曾連續四次排名世界第一。在2022年5月被美國“前沿”摘得桂冠之后,連續三次排名第二。但由於美國多家研究機構陸續推出了最先進超級計算機,因此來自美國的超算佔據了本次榜單前三名。

據報道,連續四次排名世界第一的“前沿”達到了每秒119.4京(1京為1萬億的1萬倍)次的運算速度,而排在第四位的“富岳”為每秒44.2京次。(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