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师会:日本已进入“第九波疫情” 冲绳最严重

2023年07月07日16: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7日电(记者 陈建军)综合《朝日新闻》等日媒报道,近期,新冠疫情在日本各地再次蔓延,由各地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明显呈现出增长趋势。

东京都的新增确诊是5月中旬的2.85倍

日本东京都政府6日就当前的新冠疫情发布消息称,6月26日-7月2日期间由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平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6.85例(前一周为6.22例),呈现出缓慢增长趋势。日本专家称:“特别是重症化风险较高的60岁以上的新增确诊出现明显增长,需要及时关注今后的疫情发展动向。”

据悉,6月26日-7月2日期间,东京都的415家定点医疗机构上报新增确诊病例2841例。与日本政府于5月8日刚刚将新冠肺炎下调为与流感相同级别的传染病时相比,当前的新增确诊增长了1.85倍。

截至7月3日,东京都内住院治疗的确诊病例为1089例,比前一周增加了58例。

新冠疫情在冲绳县大范围蔓延

6月24日的冲绳县那霸市繁华街区,游人摩肩接踵。(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进入7月后,新冠疫情在冲绳县继续大范围蔓延。

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冲绳县政府6日发布消息称,截至7月2日,由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平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48.39例,与前一周的39.48例相比增长了大约20%。推测认为,当地的新增确诊病例总数或已经达到1万2000例。

伴随着新增确诊病例的大幅增加,住院治疗的病例也相继增加。截至7月2日,当地的住院治疗病例数已经超过去年8月的“第八波疫情”最高峰,逼近了1130例。而冲绳县的病床使用率目前已经达到75.3%,特别是冲绳本岛的病床使用率已达到78.2%,医疗救治体系面临着巨大压力。

冲绳的公立学校中有13个班级和3个年级停课

据冲绳县教育厅介绍,受新冠疫情大幅蔓延影响,6月26日-30日期间,冲绳县内的公立中小学和特别支援学校中已经有13个班级的学生停课。

其中,小学有1个班级、初中有5个班级、高中有3个班级、特别支援学校有4个班级的学生停课。另外,小学中有1个年级、初中有2个年级的学生停课。目前还没有出现全校停课的学校。

日本医师会:已经进入“第九波疫情”

日本医师会常任理事釜萢敏5日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关于新冠疫情在日本国内的蔓延情况,日本医师会常任理事釜萢敏在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现在已进入‘第九波疫情’的判断是比较妥当的。”他认为,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正在持续缓慢增长,今后针对重症化风险较高的60岁以上群体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采取相应对策非常重要。

日本厚生劳动省6月30日公布的由全国定点医疗机构上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为3万255例,平均每个定点医疗机构新增确诊6.13例,约为前一周的1.1倍,其中有39都府县高于前一周。厚生劳动省称:“自4月上旬以来,新增确诊病例数一直呈现出缓慢增长趋势。”

釜萢敏说:“去年8月,‘第八波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现在,新增确诊再次增长,这说明‘第九波疫情’已经开始。”

针对今后的发展趋势,他表示:“暑期即将到来,人员的跨区移动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机会将会大增,因此预计新增确诊数还会增长。不过,新增确诊的缓慢增长是这一波疫情的主要特征。今后将会一边关注定点医疗机构的报告数据,一边考虑如何才能让高危人群减少被感染的风险。”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