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面孔”與“老朋友” 日本企業參展第二十五屆高交會

2023年11月17日09: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深圳11月15日電 (記者 陳思)11月15日,為期5天的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在深圳開幕,超過105個國家和地區團組、4925家企業參會參展,展會總面積達到50萬平方米,成為史上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一屆高交會。

  日本愛知縣素有制造業日本第一的美譽,是汽車等眾多尖端產業的聚集地。作為初次來到“高交會”的新面孔,愛知縣經濟產業局啟動推進課負責人林直孝表示,深圳的創業環境非常好,在全球來說都是非常有名的,這與政府提供大量的政策、資金等支持是離不開的。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深圳的創業環境是“允許失敗的”,給了創業者“重新再來”的勇氣。

  日本茨城縣筑波市和深圳市是友好城市,同時也是“高交會”的老朋友。自2014年起,筑波市曾連續6年攜企業參加“高交會”,今年的“高交會”,有兩家企業作為展商參展。

  株式會社Thermalytica是由日本國立研究所·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孵化的新興企業,致力於材料創新。今年的“高交會”上,他們帶來了一款多孔氣凝膠隔熱材料,具備世界一流的隔熱性能,可廣泛應用於建筑領域和工廠建設,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推動能源節約與碳減排提供重要支持。

氣凝膠隔熱材料應用效果展示。(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氣凝膠隔熱材料應用效果展示。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涂有隔熱材料的板材比普通板材的隔熱溫度可相差10度左右。

  SIJ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級噴墨技術可實現超精密打印,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有深圳本地企業的工作人員在咨詢了解后連連贊嘆,他告訴記者,據他了解,國內目前還沒有企業能夠做到這個技術,這在未來可能會顛覆PCB(印制電路板)行業。

工作人員向參觀者介紹超級噴墨技術。(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工作人員向參觀者介紹超級噴墨技術。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據介紹,筑波市聚集了29所國家級研究機關和100多家民間研究開發機關,吸引一萬多研究學者居住其中,是名副其實的“科學城”。筑波市經濟部產業振興課產業創出支援部門負責人甲斐夢帆表示,深圳是一個創新的城市,初創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在這裡可以快速成長,希望通過高交會,讓更多日本企業打開中國市場,開展技術和商務合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