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曾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谅解和共识

黄培昭

2015年01月01日1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日曾在钓鱼岛问题上达成谅解和共识

  英国广播公司12月31日报道称,英国国家档案馆刚刚解密的一份政府文件显示,中国和日本曾就钓鱼岛问题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这一资料的存在,有力驳斥了日本政府迄今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相关表态。

  英国国家档案馆12月30日解密了1982年9月20日英日两国首脑会谈的谈话记录,这一谈话记录是根据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秘书等人的笔录制成。根据会谈记录,时任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在会见赴日访问的撒切尔夫人时称,日中双方就钓鱼岛归属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同意“维持现状”。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铃木善幸的上述发言印证了日中两国就钓鱼岛归属问题确实存在谅解和共识。日本政府目前却否认日中就钓鱼岛问题达成谅解和共识,声称日中并没有就搁置争议或维持现状达成共识。(记者黄培昭)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31日表示,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曾就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中方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尊重事实,为妥善处理和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华春莹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大局,就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

(责编:张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