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节气在日本

2021年02月03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每年公历2月3至5日期间,待太阳角度达到黄经315°时来临。今年的立春将在北京时间2月3日22时59分到来。

每到立春,中国民间会用各种方式庆祝春天的到来,久而久之流传下来打春牛、吃春卷、贴春联等等庆祝佳节的传统习俗。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也会在立春之际举行特别的活动庆祝春天的到来。

【悬挂“立春大吉”牌匾】

每逢一年初始的立春节气,日本的寺庙会按照传统习俗,在早上将写有“立春大吉”的牌匾悬挂在门口以祈求扫除一整年的厄运。

为什么这四个字就具有扫除厄运的功能呢?

据说是因为“立春大吉”如果竖着写,四个字是左右对称的,正反面看上去也都一样。将写有“立春大吉”的牌匾挂在大门口,如果有鬼怪进门,它在牌匾的背面看到一模一样的字,就会误以为自己还没有进到屋子里面,然后按原路折返走出去了。这样一来,挂上“立春大吉”的牌匾就能阻止鬼怪进屋,从而起到扫除厄运的作用。

【立春的食物】

日本民间一般会在立春的前一天(即“节分”)吃惠方卷。这是一种相对较粗的手卷寿司,里面裹有腌葫芦条、黄瓜、鸡蛋、鳗鱼、肉松、香菇等材料,代表着七福神。吃惠方卷就像把福气卷起来一口吃掉,寓意吉祥。

“立春朝生果子”是一种立春当天早上制作而且按照习俗必须要当天吃掉的点心。以樱饼和莺饼等能够感受春季气息的点心为主。红小豆和年糕也有去除晦气的寓意,立春早上做好的大福也非常吉利,由于立春大福这几个字蕴含了“立春大吉”之意,所以一直深受欢迎。

而最近几年人气比较高的食物是“立春早酒”。正如其名,是立春当天早上刚刚压榨好的新酒。大多在节分晚上用一整夜的时间从醪糟中慢慢压榨,到立春早上作为一种吉祥酒来享用。

此外,豆腐被认为具有清洁身体的功效,所以日本也有吃“立春大吉豆腐”的习俗。

【立春的“若水”】

在日本,立春当天的清晨从井中打起来的第一桶水被称之为“若水”,用于供奉神明、沏茶以及做饭。相传“若水”是古时候皇宫里的主水司在立春这一天献给天皇的用水。不过现在“打若水”已经演变成一项在元旦进行的传统活动。

因为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是阴极转阳、初阳生发之日。日本民间也流传有 “若水”具有驱散邪气、重返青春等特殊功效的传说。用“若水”沏茶并加入海带结或梅子,这样做出来的茶也被称为“福茶”,有条件的小伙伴不妨尝试一下。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