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己 体验日本香道文化

【查看原图】
日本香道志野流第21代家元继承者蜂谷宗苾就香道文化进行讲解
日本香道志野流第21代家元继承者蜂谷宗苾就香道文化进行讲解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10月22日10:35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张丽娅)香炉中放入炭团,盖上香灰,一笔笔压出代表天地五行的灰纹,放上被称为“银叶”的云母片,一片小小的沉香木在温热中香气飘散,整个过程“静坐而不语”。以严格的礼仪作法,心怀敬意,在闻香中感受自我,聆听自然的声音......21日,日本香道世家传人蜂谷宗苾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对香道文化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展示和讲解。

香道是日本的传统艺术,与茶道、花道一同发源于室町时代,并称为日本“三雅道”。日本的香文化源于中国,随着佛教的传入,才有了焚香、闻香的习俗。蜂谷在讲座中表示:“没有中国的香文化就没有日本的香道”。

目前日本香道主要有两大流派,蜂谷是志野流第21代家元继承者。当天的活动中,蜂谷先生为现场观众演示了传统香道的制作方法,并对香道的起源与发展、香道与茶道禅宗的渊源、香木的种类等作了详细讲解。同时还请现场观众体验闻香,学习香道礼仪。

凝结了中世艺道精髓的香道,追求从嗅觉感官的享受上升到精神层面的修身养性,已成为一种独特的生活美学。目前,志野流在世界多个国家开设有香道教室,在中国拥有入门弟子约50人。蜂谷先生表示,传播香道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弘扬香道本身,还希望借助香道这座桥梁,增进中日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对于香道的现状,蜂谷表示,香木珍贵而有限,如何保护香木是目前的重要课题,他与父亲也一直致力于植树造林,为了使香道文化能够继续延续传播下去。

据悉,本次香道表演与讲座是日本大使馆举办的“中日集中交流月”活动之一,在未来一个多月中,还将在北京、武汉两地举办太鼓音乐会、断舍离讲座、日本设计展等中日交流活动。

分享到:
(责编:吴颖、陈建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