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日本”古筝与二胡音乐会在东京举行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出席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观看演出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观看演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11月04日17:21

人民网东京11月4日电(许永新)11月3日是日本的文化日,当天晚上在日本三得利音乐厅举办了“穿越日本”古筝与二胡音乐会,国际古筝大师邹伦伦博士、国际二胡大师果敢与中日艺术家一起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品位的音乐盛宴。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程大使夫人、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汪婉,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及夫人鸠山幸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上中国艺术家与日本著名传统乐器演奏家仙波清彦等联袂表演,不仅演奏了《汉宫秋月》、《渔舟唱晚》《梁祝 化蝶》等经典名曲,还演奏了日本著名音乐家久石让作曲的《辉夜姬物语》、《天空之城》等经典作品。现场观众气氛非常热烈,掌声不断。最后音乐家与观众互动,同唱日本名曲《北国之春》,把音乐会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据了解,邹伦伦与果敢都出生在音乐世家,在中学就是同学,又同在著名音乐学府沈阳音乐学院学习。邹伦伦大学毕业后应邀来到新西兰惠灵顿担任惠灵顿大学东方音乐系特约讲师,她被称作“首位把民族音乐带到新西兰的专业民族音乐家和教育家”,曾受到新西兰总督和总理的接见。在总督府做音乐表演时,引起了很大轰动。

果敢在2000年赴法国留学深造,在巴黎FRESNES国立音乐学院获得打击乐硕士学位,在法国十几年期间,他在二胡音乐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为此,2015年法国政府和文化部授予果敢法国艺术最高荣誉—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这是世界首位中国民族音乐家和世界首位中国二胡演奏家获此殊荣。演奏家中只颁发过两个人,另一位是著名钢琴演奏家朗朗。

在音乐会举行前,邹伦伦与果敢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他们二人身居海外,努力致力于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传统音乐。他们以穿越为主题为音乐会命名,意思是穿越古今,穿越不同的文化和民族,架起音乐的桥梁和世界沟通。

邹伦伦与果敢认为自己的任务是通过传播音乐文化,使得各地的华人青少年对自身的民族文化能有了解和认知,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国家的认同感。他们二人曾做过穿越加拿大、穿越悉尼音乐会等等,明年他们计划举办穿越宝岛台湾与海上丝绸之路音乐会。这次是“穿越日本”音乐会,未来他们还会在日本不同城市举办穿越音乐会,用音乐和文化带动所有的青年人互动起来,用文化作为桥梁来了解彼此之间的不同和相同之处,用音乐把爱与和平带给大家。他们认为传播文化是最主要的,他们想把音乐普及开来让更多人去接受它,而不只停留在做一个演奏家。他们在日本还有一个主要的目的是,希望用自己的音乐来传播友谊与和平,用音乐来促进中日世代友好。

邹伦伦表示,11月1日在横滨举行了第一场音乐会,很受感动,观众的素质与素养非常高,很有礼貌很得体,自己非常感动的是当站起来跟大家告别的时候,整整5分钟掌声不断,没有一个人坐下来或离场,让我们不断地返场加演,我们的音乐感染了大家,大家的热情和爱感染了我们,整个场面是非常感人的,非常感谢日本这些热心的观众,非常感谢推动中日友好的各界人士。果敢表示,我们看到他们那么安静,那么认真地聆听中国的传统音乐,我们深感有责任把中国好的传统的东西介绍给广大的日本人民,我们需要多做一些这样的演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连接友好的纽带。 

分享到: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