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举行第八届“语桐杯”日语演讲比赛 演讲选题聚焦日本文化

【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风采
参赛选手风采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11月12日11:10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吴颖)11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八届“语桐杯”日语演讲比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该校的21位选手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日本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横井理夫,国家外国专家局主任陈化北,国际交流基金日语专家小川佳子等应邀担任了本届日语演讲比赛的嘉宾和评委。横井理夫在致辞中希望本次演讲比赛能让更多学习日语的同学们了解日本和日本文化,日后为中日交流贡献力量。

本届比赛由参赛选手自行决定演讲题目并用日语进行3分钟的演讲,之后还需即兴回答当场提问。评委从内容、表达能力、语音语调、语法四个方面分别打分。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角逐,来自日语专业大四学生陈梓怡和大三学生赵逸文获得一等奖。她们以地道的日语表达、严密的逻辑思维以及真挚的演讲情感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

记者发现,在参赛选手的演讲中,“非常喜欢日本动漫和电影”、“我的梦想是去日本留学”、“对日本落语文化很感兴趣”等话语频繁出现,可见选手们对日本社会及文化的浓厚兴趣。

据该校日语学院杨峻老师介绍,本届日语演讲比赛由学生们独立负责。学生们分工合作,通过周密的筹备和安排,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北京语言大学日语系在东京日语学院院长荒木幹光先生的资助下,自2008年起至2014年举办了七届“北京语言大学荒木杯日语演讲比赛”,历届演讲比赛的优秀演讲稿已汇总成文集出版。今年,演讲比赛更名为“语桐杯”,分别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爱称为“北语”及校内一条四季怡人的“梧桐大道”。北京语言大学希望这一活动能作为该校日语系的传统活动传承下去。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