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东渡:歌剧《鉴真东渡》在东京首演

【查看原图】
歌剧《鉴真东渡》剧照
歌剧《鉴真东渡》剧照 

人民网东京12月21日电(许永新)12月21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演出的歌剧《鉴真东渡》在东京进行首场公演,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观看了演出。

该剧以歌剧的形式讲述了唐代中国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日本这样一个中日两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故事。全剧分为《幻海》、《愿海》、《迷海》、《觉海》、《心海》、《慧海》六个部分,演员们精彩的演出,不断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为了契合鉴真大师对家乡的思念之情,该剧加入了扬州民歌《拔根芦柴花》的旋律,并且在演出中出现了瘦西湖、五亭桥、大明寺等扬州著名景点。同时,扬州大明寺的仁如法师在舞台一侧的莲花座上吟诵《大悲咒》《华严经》《心经》等佛法经典,为该剧增添了亮点。

程永华大使在演出结束后接见了演职人员,并表示自己上任以后就马上到鉴真登陆的地点鹿儿岛县坊津参观访问,而今天恰逢鉴真登陆的纪念日,希望大家继续发扬鉴真精神,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做出努力,希望这部剧能在中日两国有更多的观众观看,能够为今天的中日友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除了东京公演之外,《鉴真东渡》还将分别在日本奈良和京都演出四场。该剧在日本演出后,还将在亚洲其他国家演出。

分享到:
(责编:袁蒙、王晓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