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外国文学纪事》发布会在京举行 日本卷涵盖600余作品

【查看原图】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发布会上致辞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发布会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1月10日17:07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袁蒙)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科研处与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的《当代外国文学纪事故(1980-2000)》丛书(10卷本)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举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副校长孙有中,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前所长吴元迈,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赵德明,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史忠义,清华大学外文系主任颜海平,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胡真才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在发布会上致辞时给予该丛书高度评价:“这套丛书有上百名老师参与其中,累计一千多万字记述,带动了整个北外外国语言学科的发展。”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这是我国学者在该领域第一部大部头作品,不仅具有学术意义,也彰显了中国学者独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则用三个“第一次”对这套丛书进行了概括:“这是中国学人第一次近距离地对当代外国文学进行较为全面的扫描;是中国学人第一次在缺乏或相对缺乏历史积淀以及外国同行评骘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完成的鉴定性著作;也是中国人第一次以如此形式梳理浩如烟海的外国文学,可谓既是词典,又是史书。”

《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10卷本)丛书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金莉教授主持、众多外语院系师生共同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在商务印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出版。该丛书以时间为线索,按国别、地区分卷撰写,耗时十年,是首部对20世纪最后二十余年外国文学发展轨迹进行系统考察和全面梳理的大型项目。该丛书通过文学体裁、理论批评、文学事件和综合评述的分类与编排,展现了这一时期德、俄、法、拉美、罗、美、日、泰、西、英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学发展全貌。

其中,《日本卷》由北外日语系老师编写,涵盖了三百六十余位作家1980—2000年期间发表的有代表性的小说、诗歌、戏剧以及理论与批评等四个方面的近六百余部作品。此外还对该时期重大文学活动与事件的进行了梳理;所附四篇署名综述文章,高度概括了这一时期上述文学类别的现状与走向;三个附录,提供了主要文学组织、杂志和奖项的有关信息;四个索引,方便读者多途径对相关文献进行检索。《当代外国文学纪事》(日本卷)的出版发行,不仅可以成为日本文学研究者、教学人员、学习者的重要文献,也可以帮助那些对日本文学感兴趣的人进一步认识日本各阶层人群的情感与性格特点,并为中国读者提供一个了解当代日本社会窗口。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