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巧克力密不可分的日本情人节

【查看原图】
一位顾客正在购买巧克力
一位顾客正在购买巧克力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2月14日16:51

人民网东京2月14日电(许永新)起源于西方的情人节传到日本后,逐步形成了非常具有日本特色的风俗。2月14日这一天日本巧克力厂商而言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巧克力的销售量要占到全年的20%左右。

在欧美虽然也有给恋人或需要感谢的人送巧克力的情况,但并不局限于巧克力,也不局限于情人节这一天。而在日本,日本人大都会选择送巧克力,而且通常为女性送给男性。关于这种风俗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认为,1958年新宿伊势丹百货商场举办情人节活动,提议女性送给男性巧克力,从此便普及开来。

至于为什么是女性送给男性而不是相反,也流传着不同的观点。笔者认为,这是由于以前,日本女性结婚后做家庭主妇非常普遍,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问题就显得非常突出。战前的日本是不能容忍自由恋爱结婚的,但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自由恋爱结婚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女孩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自己终身幸福的愿望也就越加强烈。商家不失时机,引导她们通过给心上人送巧克力的方式进行表白。这种做法果然奏效,立即得到无数女孩子们的响应。一种风俗之所以形成,绝非偶然现象,肯定有它生长的土壤及其合理的一面。在日本情人节的新风俗形成过程中,只靠商家推动肯定是不行的,商家所做的只是看准了时代潮流,顺水推舟而已。

得到巧克力的男性也不能只是接受,也需要有所表示才行,那在什么时候表示呢?这一天被定在一个月后的3月14日,被称作“白色情人节”。回赠的东西除了巧克力以外,还有甜点、糖果甚至高档手表、现金等。

现在时代发生了变化,赠送巧克力也呈现多元化趋势,除了一些固定套路,如给心上人准备的“本命巧克力”(日语中的“本命”意为“最看好的人或事”),用来应付其他人的“义理巧克力”(日语中的“义理”表示“表面上的、礼节性的”等含义)之外,还出现了女性之间相互赠送的“朋友巧克力”,男性赠给女性的“逆巧克力”,自己买着吃的“自己巧克力”等多种形式。由此可见,日本情人节的风俗也在与时俱进之中。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