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垃圾分类:繁琐是为了给整个社会带来便利

【查看原图】
这个位于东京都目黑区的垃圾箱上面注明了扔各种垃圾的时间等信息
这个位于东京都目黑区的垃圾箱上面注明了扔各种垃圾的时间等信息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4月20日13:05

人民网东京4月20日电(许永新)刚到日本的时候,垃圾分类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一定要分清是哪种垃圾,垃圾收集的时间因所居住区的具体要求而异,不同垃圾分好类后能够扔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甚至地点也会不同。如果错过了垃圾收集日,就只能放在家里攒着,忍到下一个规定日期再放到指定地点。不按规定随意乱扔的话,还有可能被管理人员找到家里甚至受到相关处罚。因此,在日本生活,扔垃圾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

日本也有不堪回首的过去

其实,这种看似不近人情的做法,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出来的合理解决方式。日本在环境问题方面是有过沉重教训的,50年代先后出现的水俣病和痛痛病,都是因为工厂排放的污染物造成的。60年代到70年代是日本经济迅速发展时期,随着收入增加,排放的垃圾总量与工业废弃物也大量增加,甲基汞和金属镉带来的有害垃圾引发公害,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大量生产的塑料产品也造成大气污染和公害。在这种背景下,日本立法机构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相继出台及修改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对垃圾分类及处理进行规范化,使得垃圾处理的各个环节都有法可依。

日本垃圾分类细致讲究多

在日本,垃圾分为普通垃圾和工业垃圾两种,这两种垃圾有着严格的区分。本文主要介绍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普通垃圾。

以记者居住的东京都品川区某地为例,这里周二、周五可以扔可燃垃圾,主要包括厨余垃圾、沾有油污的塑料容器、皮革橡胶制品等。周三可以扔资源垃圾,主要包括报刊杂志、塑料瓶、干净的塑料容器、盛饮料的玻璃瓶和金属罐、干电池等。其中塑料瓶需要取下瓶盖、去掉标签并且冲洗干净。并且扔垃圾的地方也与其他垃圾有所不同。周四可以扔陶瓷、玻璃、金属垃圾,这些垃圾在其他地区也称作不可燃垃圾。扔的时候原则上要放到透明的塑料袋里面,实际操作中既有使用专用垃圾袋的,也有使用超市购物袋的,因为日本超市及便利店多数是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的。扔的时间要在当天早上8点之前。如果要扔像家具一类的大件垃圾需要根据大小购买相应金额的垃圾处理券。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日本全国各地垃圾分类与处理方式不尽相同,各地要求也会有所区别。

东京都环境局资源循环推进部一般废弃物对策科科长新井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东京都内垃圾分类与处理方式也都各不相同,都是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的政策,在垃圾分类方面,东京城区(23区)反而落后于周边地区。

处理垃圾同时注意环境保护

可燃垃圾最终需要送到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此前,人民网记者曾专程到位于东京的涩谷焚烧厂进行采访。尽管工厂就位于人口密集的市中心,但没有浓烟和噪音,也没有难闻的味道,表面看来与普通工厂并没有区别。燃烧产生的废热、灰渣、有害气体和污水被分别导入不同的处理系统。废热被用来供热和发电,有害气体和污水需再进过多次处理才能对外排放,灰渣在利用磁铁回收无法燃烧的铁物质后进行再利用或是填埋处理。

东京大学环境系统学博士在读的孙露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焚烧垃圾会产生有毒物质二噁英,造成环境污染,对其进行无害处理的成本会比较高,日本因为有严格的监管才保证了没有造成环境问题。

日本环境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噁英在大气与水中的含量正逐年降低。

垃圾箱将会淡出历史舞台

记者注意到,同样是东京地区,有的地方设有垃圾箱,而有的地方则完全没有,只要扔到地上就行了。对此,新井科长介绍说,有垃圾箱是以前为了方便倒垃圾设置的,但是这样一来就很难进行垃圾分类处理,什么都放到里面去,谁都可以丢弃,也不知道是谁扔的了。一些地区目前采用的每家都把垃圾放到自家门前的这种方式,优点在于如果扔错的话,就可以轻易分辨出是哪家的并与其进行商谈。他谈到,城区目前还没有那么严格,但在东京西部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取消垃圾箱,并逐步开始对扔垃圾进行收费。虽然都是各地政府自行决定的,但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不用垃圾箱,而是进行细致分类。新井科长说,现在总体的趋势是,对于不能再生利用的垃圾,要么使用统一的收费垃圾袋,要么超过一定量的话(东京城区是10公斤)就要付费,以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

建设循环型社会成果显著

日本在2000年提出建设循环型社会,提倡3R(Reduce:减少排放,Reuse:重新使用,Recycle:再循环利用)原则,国家鼓励采购、使用循环再利用的商品。这一措施已经收到了成效,日本环境厅公布的数据表明,在2000年之前,日本的普通垃圾与工业垃圾排放量逐年递增,尤其是经济高度增长期(60年代至70年代)与泡沫经济时期(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前期)急剧增加。但在2000年之后,由于垃圾分类以及各种再循环利用的推广,逐步形成循环型社会。同时由于产业结构的变化及经济发展周期等影响,普通垃圾与工业垃圾排放量呈现减少趋势。

垃圾分类如何保证执行?

在日本乱扔垃圾属于违法行为,个人违反者最多可能被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罚金(包括未遂在内)。严格的垃圾分类能够顺利地执行下去,健全的法律制度只是一个方面。孙露博士提到了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日本小学生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要参观垃圾处理厂,每个小学生都会去几次,平时老师也会告诉学生们垃圾应该分类。在垃圾分类开始的初期阶段,很多大人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并不愿意分类,但孩子因为在学校里受过教育,反过来会教大人,带动大人进行分类。这充分体现了环境教育的重要性。日本非常重视环境教育,有专门的学科,还有博士来做这方面的研究。

垃圾分类的发展方向是不产生垃圾

日本的垃圾分类及处理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对于人民网记者的这一提问,新井科长表示,目前日本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已经健全,垃圾分类也在不断推进,该做的工作也已经做得差不多了。东京的垃圾排放量正在逐年减少,居民环保意识正在增强。我们现在的工作已经由如何处理垃圾转变为资源的循环利用,考虑如何珍惜有限的资源。我们现在正在向着不产生垃圾的方向努力,从制造阶段就制造更耐用的商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2条提出,未来的世界生产和消费都是可持续的——取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这是日本今后新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