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日大学生与日本民宿接待家庭在京重逢感动两国人

【查看原图】
会场
会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6月13日09:44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陈建军)6月11日晚,中日友好协会举办晚宴热烈欢迎曾接待中国青少年的日本民宿接待家庭代表团一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日本代表团团长江田五月、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宇、日本驻华大使馆首席公使伊藤康一等出席并致辞。去年参加围棋交流团访日的中国大学生与当时的寄宿接待家庭大冈再次重逢于北京倍感亲切。

宋敬武副会长在致辞中说,此次访华团的各位团员来自日本各地,从事着不同职业,但大家都曾在家中接待过访日的中国青少年。近年来,中日友好协会与日中友好会馆合作,大力开展两国青少年交流,迄今已有三千余名中国青少年访日,其中部分团员有幸体验了民宿活动。在包括今天在座各位在内的东道主家庭的悉心照顾下,中国青少年增进了对日本社会的了解,收获了与日本国民的珍贵友谊,留下了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他表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5年来,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战后中日关系发展历程反复证明,两国走和平相处、互利互惠之路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中日关系之所以能够历经风雨而不断前行,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坚定支持与广泛参与。当前中日关系呈现改善势头,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此形势下,需要两国各界人士继续发扬中日友好精神,积极开展各领域友好交流,努力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让中日关系在理性、包容、友好的氛围中顺利改善发展。

江田五月团长在致辞中表示,首先感谢在座的日本民宿接待家庭的各位人士,在中国青少年访问日本之际,他们非常积极热情地进行接待,今天还有激动人心的重逢,正是有这样的重逢,才会进一步推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此外,还要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来到北京虽然只有两天,却获得了中方人员细致周密的接待,令各位团员非常喜悦和感动。另外,他在致辞中还提到中国学生的教科书中有一篇鲁迅先生的作品《藤野先生》,文中充满了鲁迅对藤野先生的感激之情。他说,有很多日本人认为中国的教科书中都是些批判日本当年侵略中国的内容,其实不是这样的,其中也有像鲁迅对藤野先生充满感激之情的文章。这份备受珍惜的友谊对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非常重要。

杨宇参赞致辞指出,当前,中日两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在逐步恢复,特别是两国民间地方交流和人员的往来重新趋向活跃,但与此同时受近年来中日关系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两国国民感情长期低位徘徊。面对这一情况,中日双方有必要下大力气来扭转这一局面,而最好的办法恐怕就是通过两国民众面对面的交流使双方能够正确的认识彼此,增进相互理解,消除误解和分歧,建立友好感情。他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抓住这两年的重要契机,妥善管控矛盾和分歧,大力开展两国的民间友好交往,促进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改善。

伊藤康一公使致辞说,距离田中角荣总理和毛泽东主席的那一次握手,已经过去了45年时间。这期间,中日关系经历了许多,两国之间人与人的交流,地方与地方的交流,经济文化学术等各领域的交流都达到了45年前难以想象的深度和广度。他表示深深感到,到头来支撑着中日关系的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国民与国民之间的交流,这是他在中国各地工作了近10年时间的切身体会。青少年交流事业,还有民宿事业,对于加深日本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现在以及未来发展中日关系的支柱之一。

曾经访问日本并受到大冈夫妇热情接待的中国大学生杨文发言说,2016年很荣幸作为围棋交流团的一员前往日本,参观了日本棋院和关西棋院,感悟日本的围棋历史文化,更有机会与日本的围棋爱好者相聚一堂,切磋棋艺、交流心得体会,这些回忆让自己无比珍惜,也为自己的围棋学习增添了动力。访日期间,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民宿生活,时隔一年之久,自己仍然记得那段民宿生活的点点滴滴。当时,自己与三名伙伴寄宿在大冈夫妇家中,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却受到了大冈夫妇及其家人的热情招待。大冈夫妇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她们的生活起居。那时候,她们一起唱歌、看电视、做饭,虽然语言不通,但真诚融化了语言和国籍的阻碍,将双方之间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杨文表示,这次访日之行不仅是一次旅行,更是更新自己、提升视野的宝贵经历,并能够近距离地感悟日本、了解日本。

本次访华团成员之一的大冈先生表示,今天在此与中国学生重逢非常感动,如在梦里。去年,中国学生到自己家的时候,一直担心自己的准备是否周全,她们是否能够适应日本的生活环境。不过,最终很高兴地与中国年轻人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今后自己还将继续承接招待中国学生的民宿工作。

曾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30人大学生代表团成员的范鹏杨也在现场回顾了自己的访日经历。在8天的交流活动中,他们通过老龄护理讲座了解了居家医疗体系和社区全面护理体系;进入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京都大学等著名学府,了解了最前沿的研究进展,与学生和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他说,令其印象深刻的是进入普通日本家庭住宿,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背景的日本普通民众深入交流,深切体会到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及日本人的价值观。在民宿期间,负责接待的奥村先生给三个大男生展示了自己家的摩托车以及武士刀的收藏,令其大开眼界,奥村夫人还制作了美味的寿司,让三人一直赞不绝口。范鹏杨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活动,领略了日本的自然风光与民风民俗,看到了人性化的细节;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最真实的日本,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和平的宝贵,愿意成为连结两国友谊的桥梁,不断地促进彼此的包容与理解,为两国关系在民间的根基再加一份力。

以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前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为团长的日本民宿接待家庭代表团一行69人于6月10日抵京,开始了访华行程。来自日本奈良、神奈川、滋贺、长野、广岛、琦玉县等地的团员们将在北京、四川、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并与当地人士开展交流。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