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檗文化艺术展”将在京都举办 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查看原图】
旅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的摄影作品
旅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的摄影作品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6月30日19:23

人民网东京6月30日电(记者 张丽娅)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以及隐元禅师圆寂345周年,“黄檗文化艺术展”将于7月1日至9日在日本京都宇治黄檗山万福寺举办。

据史料记载,1654年,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高僧隐元隆琦应日本长崎各唐寺僧信邀请,率领弟子三十多人,东渡日本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他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将福建的四季豆、豆腐、海鲜面、煎茶、普茶料理等带至日本长崎,因而才有了今天的长崎特产海鲜面和日本的煎茶等,而四季豆则被称作“隐元豆角”。

此次艺术展由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中国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中国闽都文化研究会、株式会社亚洲太平洋观光社联合举办。艺术展包括旅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的《福清黄檗印象》摄影系列、福建著名漆画家周榕清漆画系列以及音乐博士陈志强团队复原的魏氏乐谱的演奏。

旅日华人摄影家冯学敏长期以来以“故乡系列”的形式多次在国内外举办摄影展介绍中国文化,去年12月6日至16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福清黄檗印象》《福建乌龙茶的故乡》摄影展,首次以摄影形式来连接中日黄檗文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为摄影展撰写了贺词。此次冯学敏的《福清黄檗印象》系列将受邀在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展出。

漆艺大师周榕清是一位从闽西南大地上走来的画家,长年从事油画和漆画创作研究,多幅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此次他为京都黄檗文化艺术展特意创作了飞天系列漆画,旨在寻找漆艺文化的同源同根,用漆来描绘中日两国的交流历史悠久和文化渊源。

《魏氏乐谱》是明代宫廷中流行的古代歌曲谱集。崇祯末年,宫廷乐官魏双侯 (字之琰)避难东渡至日本,在长崎定居。其四世孙魏浩将其祖传的中国古代歌曲在日本教授学生,当时称为明乐。为了便于传授,从200余曲中选辑刊印成书,其内容有《诗经》、《汉乐府》及唐宋诗词等,取名《魏氏乐谱》。在中国国内由于朝代更迭目前大部分乐谱失传。黄檗文化促进会在日本寻得乐谱原本,并由著名音乐学者陈志强联合国内著名古乐专家进行研究,将复原的部分乐谱在福建福清进行梳理和恢复演奏。此次他将带他的团队在京都黄檗山万福寺进行《魏氏乐谱》的复原演出,用音乐来跨越中日交流长河。

分享到: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