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举办“留学报国·百年追梦”报告会

【查看原图】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7月18日10:20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陈建军)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于7月15日在京举办“留学报国·百年追梦”报告会,邀请何氏眼科医院集团创始人之一的何向东博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早稻田大学同学会会长孙晓燕介绍了各自的留学经历以及回国后在事业上的成就等。希冀能借此进一步弘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新一代留日学人,更好地担当留学报国的责任和使命,为践行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何向东博士介绍,他的兄长何伟1984年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受教育部派遣,作为改革开放后国家公派的第一位攻读眼科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到日本深造。留学8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并取得日本行医执照。而何向东在其兄长的影响下也赴日留学,并同样获得了眼科博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初,何氏兄弟随日本援华医疗团回到中国东北义诊,曾遇到祖孙两人,孩子的父母因故去世,和爷爷相依为命,但是爷爷得了眼疾什么也干不了,一直想轻生。孙子从广播里得知义诊专家免费为穷人看眼睛,翻山越岭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何氏兄弟。深受感动的何氏兄弟布置好手术台为老人做了复明手术。这件事让何伟博士下决心回国建一家平民眼科医院,“要为中国贫困患者解决看眼病难问题”。1995年,何氏兄弟携全家离开日本,回到祖国。同时带回4个集装箱,里面全是眼科仪器设备,兄弟俩把在日本8年积攒的家底全换成了这些仪器设备。1995年底,何氏眼科医院开业。时至今日,它已经发展成何氏眼科医院集团,拥有8家眼科医院、1座医学院、1个眼产业科研基地、1600多名医护和教学人员。

何向东表示,一家医院是否做公益,不取决于它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而是取决于办院者的价值观和情怀。据他介绍,至今,何氏眼科医院集团开展的公益活动使3000万人受益,培训基层医生3.2万余人,48.9%的患者减免了费用,免费实施复明手术7.8万人,减免费用1.97亿元。

曾经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孙晓燕女士在会上介绍了其父孙平化在廖承志领导下从事对日工作中经历的一些事情,以及自己留日归国后在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她多次强调,民间交流在中日交流工作中意义重大,越是在两国关系处于困难之中的时候,越是需要加强中日两国间的民间交流力度。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中日友好交流事业中,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