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福冈举行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致辞。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7月19日08:37

人民网福冈7月19日电 (滕雪)18日下午,由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与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九州地区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2017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在福冈市召开。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福冈县知事小川洋、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龙、九州地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海江田顺三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出席大会并致辞。九州各县日中友协和友好团体、侨团、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经济界代表等300余人列席。

程永华大使首先向日本九州地区遭受特大暴雨灾害的受灾民众表示了衷心慰问,祝愿受灾地区早日实现复兴重建。程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日关系虽总体处于改善过程,但仍面临一些复杂因素干扰。推动两国关系朝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需要双方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妥善处理有关重大敏感问题,悉心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今明两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程大使向参会者呼吁,在这两个重要年份,中日双方应从心怀两国关系大局、扩大两国民众双向交流、充实务实合作内涵三个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程大使表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为增进两国民众互相理解与友好感情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与会代表利用大会的平台加强沟通,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凝聚更多共识,为推进两国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多做实事。

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江苏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及江苏省与九州地区深厚的历史渊源。目前,江苏省已与日本建立了两对省级、三十四对市县级友城关系。其中,江苏省与福冈县于1992年正式缔结友好省县关系,25年来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环保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两国地方友好交流的典范之一。他表示,“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的召开,为两国开展地方交流和对话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九州地区各界友好人士共同携手,建议从保持地方政府领导间往来,促进多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动旅游合作;深入推进青少年交流三个方面切实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何振良在致辞中提到,长期以来九州地区一直走在对华友好的前列,希望九州各界以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契机,继续以高涨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各地的交流合作,将九州地区中日友好交流事业推上新台阶。何总领事针对九州地区的实际情况,就今后如何进一步推进九州地区对华友好交流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充分发挥地理和历史渊源优势,进一步推进双方人文交流;充分发挥友城优势,进一步推进双方地方和民间友好交流;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进一步推进双方经贸合作。他指出,中国自2004年起连续12年成为九州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截止2016年,九州地区进驻中国大陆的企业有350余家,而目前在九州地区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也已近100家。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这也为日本企业开展对华投资和经贸合作带来了转型升级的良机。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合作潜力,把经贸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此外,福冈县知事小川洋、福冈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龙在会上也发表了致辞。他们都强调了中日两国友好发展对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重要作用。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近邻,而九州又是距离中国最近的地区,双方今后应共同为拉紧彼此间友谊的纽带而继续努力。期待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福冈县与江苏省结好25周年的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为进一步深化与江苏省的交流合作、促进中日两国友谊发展而不懈努力。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专程出席大会,他回顾了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艰难历程并分享了他本人到访中国时难忘的趣事。他说,中日两国携手合作对亚洲的发展、和平和繁荣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发展了,日本会受益,日本发展了,同样对中国也有好处。双方应致力于构建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他相信连续五年成功举办的“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将为谱写中日友好历史新篇章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等多个友好团体及日本政界人士向本次大会发来贺电。

第一届“九州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于2013年9月成功举办,今年迎来值得纪念的第五届。该大会不仅见证了近几年来中日关系逐步恢复改善发展的过程,同时也迎来了自身的茁壮成长。大会作为中日双方探讨如何推进中日友好的重要交流平台,为拉紧两国民间和地方友好纽带、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发展成为九州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活动之一。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