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在东京举行 西安交大女生夺冠

【查看原图】
参赛选手与嘉宾、评委合影留念(许永新 摄)
参赛选手与嘉宾、评委合影留念(许永新 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7月19日08:38

人民网东京7月19日电(许永新)18日,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在东京日经剧场举行,来自中国各地高校的16名大学生参加了比赛。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冈田直敏、中国驻日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参赞张梅、JFE控股常务执行董事大木哲夫、森大厦副社长森浩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张玲以及日本各界人士出席了演讲大赛。

冈田直敏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听中国从事日语教学的老师说,在中国大学的日语系,能够在该比赛中取得好名次是教学课程的终极目标。今年5、6月份在中国8个赛区举办的预赛中,今年有226所学校参赛,同比增加18所,参加人数达11401人,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

张梅在致辞中表示,该演讲比赛为中国大学生学习日语,了解日本社会和传统文化,以及为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语言是联结心与心的桥梁,也是增进友谊、加深了解的纽带。希望中日两国青年通过互相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不断加深对对方国家的了解。

本次大赛,选手从“为了中日相互理解—我做的事情或我想做的事情”,“我如果创业就开这样的公司”两个主题中任选一题,进行演讲。随后回答主持人随机提出的问题,如“请介绍一名中国著名运动员”,“请介绍最想去的日本景点以及理由”,“请介绍你尊敬的历史人物,哪些方面值得尊敬”,“请介绍你最喜欢的日语词汇以及理由”。

演讲比赛及回答问题环节精彩纷呈,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介绍了中日两国在行为方式、文化等方面存在的不同及产生的误解,以及为了克服这些问题自己所做的努力。例如,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的刘嘉莉介绍说,日本人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下结论,而中国人则是先下结论再做分析。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朱雪儿介绍说,为了加强与日本青年人的沟通,需要学一些当下的流行语。成都理工大学的唐晨介绍说,自己的家人分不清福冈与福岛,日本人不知道熊猫在四川省。

经过一番激烈的争夺,西安交通大学的陈星竹夺得冠军,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孙佳瑞和厦门大学的郝菲分获亚军。陈星竹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参加“中日友好抱一抱”活动的亲身经历与感受。其中既有成功体验,也曾遭遇过挫折。她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已经考上北京大学去继续深造,希望今后继续把这项活动做下去,并且还有可能做一些更大的活动。

据悉,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创办于2006年,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其中预赛分别在中国的东北、北京、华北、西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八个赛区举办。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