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大学生代表团访华 开展文化交流

【查看原图】
会场
会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8月29日15:59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陈建军)由日本东京大学等数十所日本高等学府学生组成的2017年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大学生代表团一行100人于28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启了访华之旅。当晚,中日友好协会举行晚宴欢迎代表团的来访。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在欢迎宴会上致辞说,中日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在历史悠久的友好往来中,两国互通有无,相互借鉴,中华文明和古老文化深深地影响着日本经济、教育、文化等社会各个方面,近代以来中国也从日本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两国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动了各自国家的发展与进步。

他表示,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45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坚定的友好信念和卓越的政治智慧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证明,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才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他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重任。他希望日本学生利用此次访华机会,与中国年轻一代多接触、多交流,并以自己的实际体验,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发展,回国后将此行的收获分享给家人和朋友。期待中日大学生加强交流,携手并进,共同做中日友好事业的传承者和拓展者,不断壮大中日友好力量,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访华团团长、日本导演小栗康平致辞说,这次来北京之前,自己对每一名代表团成员的简历都进行了了解。令人吃惊的是,有三分之一学生在大学的专业课程是中文或是在中国留学过,或者第二外语选修的是中文,还有一部分人在日本拥有拥有中国留学生的朋友。因此,他们对中国较为关注。而令人吃惊的另一面是,有很多学生的专业和中文无关,例如有很多专修绘画、书法、历史、建筑、服装等的学生也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实,要说起来,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中日两国在文化交流上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的文化影响着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看了团员们的简历,再次感到中日两国关系之深远。

他表示,带领这样一个代表团访华深感欣慰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大家真的了解中国和日本的不同之处吗?现如今交通发达、通讯手段也多种多样,我们能够获得很多的信息。但是有很多信息流于表面,因此我们需要立足于自己的角度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入地研究印证。希望各位访华团成员一定要充分利用这次访华经历和经验,在将来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福田高干在致祝酒辞时讲到,自己是26岁那年因为外务省的工作被派来中国,之后又多次被派到中国来工作,但是每次来都会发现这个国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同时他表示,虽然代表团这次在中国只有一周时间,但是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睁大眼睛仔细看看这个正在飞速发展和变化着的国家。

这次代表团成员分别由日本东京大学、法政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央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大阪大学、城西大学等数十所大学的学生组成。29日,代表团一行将前往北大,参加“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30日还将启程赴贵州、上海,感受中国地方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