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朱鹮》传递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情感

【查看原图】
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许永新-摄)
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许永新-摄)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8月31日08:47

人民网东京8月31日电(许永新)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9日至30日,上海歌舞团携原创舞剧《朱鹮》在东京文化村果园剧场拉开了第三次日本巡演的序幕。在30日下午的演出结束后,上海歌舞团团长、一级导演陈飞华接受了人民网驻日记者的专访。

《朱鹮》搭建中日友好桥梁

陈飞华首先介绍了这次演出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今年两会召开的时候程永华大使对媒体介绍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高规格的中日文化交流有两项,一是歌剧《鉴真东渡》再次到日本演出,另一个就是舞剧《朱鹮》再次到日本演出。他表示,《朱鹮》第三次到日本演出,可能和以前的两次演出不太一样,《朱鹮》更多的是传递两国人民之间的情感,还有,通过展示朱鹮的美丽和吉祥,传播中日友好、搭建两国交流的桥梁。所以每次《朱鹮》演出以后它会走到观众心里,不管是中国人民还是日本人民,应该都是热爱美丽和吉祥之鸟的。通过这样一个载体来思考和反思我们人类与地球、自然和环境的关系。不是说地球上人类有多伟大,只要工业发展了,社会前进了,其它的我们就都可以不顾。《朱鹮》的主旨就是唤起人类对整个地球生命的爱惜和思考,因此这样的题材可能日本观众和我们中国观众心里是一样的。所以每次演出之后都会有一份感动和共鸣。

日本人为何喜欢朱鹮

陈飞华向记者介绍了日本人为什么喜欢朱鹮这种鸟。他表示,朱鹮在日本本来就拥有圣鸟的地位,只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日本的野生朱鹮都已经灭绝,在整个东北亚也都没有了。中国在陕西秦岭的洋县发现了7只野生朱鹮,两国科学家在几十年间的饲养、孵育、放生这样一系列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最初发现的7只到今天已经达到2千多只,飞翔在中国和日本的上空,这实属不易。另外,朱鹮也是见证两国友谊的重要信物,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日时都是带朱鹮或是赠送国礼或者是借给皇室以象征和平友好。所以这种鸟,不管是在中国人民还是在日本人民心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分量,我们以舞台艺术剧这样一个载体来呈现给日本观众,日本观众应该是会情有独钟的。陈飞华强调,《朱鹮》创作时的侧重点还是放在朱鹮本身,讲朱鹮的命运,从朱鹮的命运来引出人类的一些思考,有文学的、有思想的、还有对环境保护、对自然的一些思考。

相关内容:

《朱鹮》主演朱洁静和王佳俊: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