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相声演员随中国小伙80天环游中国 称赞中国变化大

【查看原图】
2月14日,入船亭游京在新疆阿拉山口留念(许飞供图)
2月14日,入船亭游京在新疆阿拉山口留念(许飞供图)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9月08日14:08

人民网东京9月8日电(郑瑾)今年2月中旬起,日本相声演员入船亭游京与中国朋友许飞结伴,以“人伦大同,和平友好”为主题进行了为期80天的单程票旅行。这次旅行,不仅让两位伙伴感受了中国各地的风貌,他们的游记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日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专访时,许飞与游京表示此次旅行中他们走访了上百个地方,与各行各业的300多人进行了深入交谈,收获巨大。

旅行初衷:通过旅行让两国民众更了解双方

据许飞介绍,2016年2月15日到5月4日,他曾一人在日本进行了为期80天的单程票旅行,主题也是“人伦大同,和平友好”。日本旅行参观的内容,涉及到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生活、风土民情、政治、战争与和平、在日本的中国人等方面。在旅行过程中他的感受是虽然有人对中国了解比较全面,但是更多人好像对中国的现状并不是太了解,很多人还停留在十几、二十几年前的认知,而且不少是负面消息。日本和中国是有深厚历史渊源的国家,老百姓这样不了解中国,甚至存在误解,他感到很是遗憾,当时就有了也在中国进行一次80天旅行,让日本人看看今日中国的想法。

许飞说,计划此次中国的80天之旅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在中国的实地旅行,让更多日本人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同样也想让中国同胞看看一个普通日本人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大家共同思考,增加了解和互信。

随后,跟许飞同一公司的日本人向他介绍了自己京都大学的学弟,同时也是相声演员的入船亭游京。游京对旅行很感兴趣并决定参加,因为在他看来“作为一个相声演员开拓视野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许飞则希望通过游京的切身体会,把中国真实的一面传达出去,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精神面貌。

旅行线路:高铁及铁道网络助力 80天纵贯中国100余处

在设计旅行线路时,他们参考了日本著名演员关口知宏曾与NHK电视台进行合作的在中国进行的为期140天的单程票之旅。旅行计划书从7月底做到12月底,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经过15轮修改才最终定稿。旅行还得到了日本的日中协会、游京的粉丝们,以及来自中日两国的多方支援和资助。

他们把想参观的地方分为自然风光、历史、经济、文化艺术(工艺品、绘画、少数民族、相声小品、哲学、传说)、近代中国、信仰和中日关系这7大主题,并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里每地选取两个有代表性的地方共60处进行参观游览。而后来的实际参观中,他们所到之地远不止60处,达100多处。

旅行采用的是同一个地方不经过第二次的单程票方式。在交通方式上多使用铁路,配合了1次水路,2次公路。对许飞和游京来说,中国幅员辽阔,要想在80天之内走遍计划里的每一处且保证有充足的时间从容参观,绝对是个挑战。于是他们在路途上更多地选择了高铁和晚间的卧铺车,这样一来,既能高效利用夜晚时间又能在各地之间快速移动。也可以说是中国快捷便利的高铁及铁道网络成为他们最终完成80天纵贯中国挑战的最大助力。

旅行印象:中国城市发展变化大 轻松享受无现金生活

在旅行过程中,游京印象最深的便是乘坐中国新干线时看到的沿途美景。在谈到对中国新认识时,游京表示“中国的发展变化之大令人惊讶”,街道整洁,老百姓能自觉爱护公共卫生,环保意识强,而且热情友好。此外,各地的美食和小吃让他们大饱口福。最令游京惊叹的是已在各地逐步普及开来的仅凭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实现的无现金生活。

旅途中,游京在广州,昆明等5个地方表演了相声,其中2场是在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和昆明的云南师范大学举行。他曾担心听众受限于语言障碍恐怕难以体会到日本相声中的乐趣,让他惊讶的是学生们的理解能力非常强,对他的相声很快作出回应,反响热烈。

据许飞介绍,旅行所到之处,他们与各行各业的人300名以上进行了深入交谈,并感受到大家对近邻日本和历史问题的认识越来越理性。他们制作了一幅5米长的和平友好旗帜上,沿途共收集到182人的签名及鼓励,最后把这面旗帜献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访谈最后,许飞表示希望更多的中日友人能走出国门,用谦虚平和的心态面对对方,珍惜对方这个邻居,了解并学习双方的优点,携起手来,取长补短,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分享到:
(责编:袁蒙、张丽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