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未来发展关键词:正确定位、以民促官

【查看原图】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招待会的会场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招待会的会场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9月09日10:57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陈建军 张靖)45年前,1972年9月25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29日与周恩来总理在京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开启了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大门。45年来,中日友好的道路并不平坦,仍然存在着各种问题。应当如何认识当前的中日关系?未来两国关系又将如何发展?在8日举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纪念招待会上,来自两国的有识之士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前驻大阪大使衔总领事王泰平表示,45年前,两国领导人运用自己的诚意和智慧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这是双赢的结果,使两国关系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发展。而进入90年代后,因为各自国内形势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两国关系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加上过去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导致矛盾和摩擦增多,到本世纪以后,这些矛盾更加尖锐突出。

王泰平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应该借鉴老一辈领导人的诚意和智慧,尽快改变两国关系的现状,使其走上健康稳定长期的发展轨道,这需要双方的努力。当前国民感情是个大问题,在政府努力的同时,双方民众也应该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合作才是正确的道路,这也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道路,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怎样正确定位对方,怎样正确认识对方的存在和发展。相互适应需要时间,但是更需要努力”,王泰平说。

在谈到近日的中日关系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表示,中日关系45年的道路并不平坦,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一个时期出现了转暖迹象,这是双方政府和友好人士积极努力的结果,现在双方还有一些脆弱敏感的问题,需要作出努力,尤其是政治家作出明智的选择,确保两国关系不偏离两国发展的正常轨道。

对于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趋势,高洪表示,由于中日关系的复杂性,还不能过于乐观。由于中日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新的问题出现,这就需要两国领导人逐步积累互信,民间、企业界促进双方的人员交流,加强草根层面的接触,以民促官,争取早日跨越历史、领土争端等敏感问题障碍,让两国关系朝着光明的方向发展。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对于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十分乐观,“日中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在不断增进,在这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更加深厚。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也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横井说,“借本次活动的机会,对日中关系贡献最大的两国人士齐聚一堂,坚定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决心。今后日本大使馆也将竭尽全力,进一步推动日中关系的改善”。

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表示,45年转瞬而逝,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然而从大局来看,日中关系虽然存在各种问题,但是不断加深融合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今后双方应当进一步推进、深化两国关系。纪念招待会正是这样的机会,日方今后也应当举办类似的活动。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