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日民间歌唱大赛落幕 谷村新司现场助阵

【查看原图】
决赛全体选手
决赛全体选手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7年09月11日14:40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张丽娅 洪东实)音乐无国界,歌声递真情。“2017中日民间歌唱大赛”决赛10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谷村新司、李双江、李玲玉等中日著名音乐人以评委身份现场助阵,约千名观众观摩了决赛全过程。

此次大赛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联合主办。以对方的语言歌唱对方国家的歌曲,大赛旨在以歌声为桥梁,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民间层面的人文交流与互动。此次大赛4月底正式启动,经过层层选拔,10组歌手和组合从4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决赛由男女选手组成红白两队逐对竞技。

当天下午,北外的千人礼堂座无虚席。《I Love You》(尾崎丰)、《听海》(张惠妹)、《我只在乎你》(邓丽君)、《雪花》(中岛美嘉)、《最长的电影》(周杰伦)等一首首中日经典歌曲由两国选手深情演绎,赢得了阵阵掌声。白队选手王颖的一曲演歌(日本特有的歌曲形式)《大井追之音次郎》获得了评委谷村新司的高度评价,诙谐欢快的曲风令观众大呼“洗脑”。大赛最终以红队胜出,另外还评选出了最佳演唱奖、最佳舞台表现奖等奖项。

谷村新司的一曲《星》使大赛在高潮中落幕。谷村常年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事业,早在1981年就携乐队来北京演出。今年6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还在上海举办了音乐会。他的代表作《星》曾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中国,当天的现场演唱版“燃爆”全场,引发千人大合唱。谷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唱日本人,日本人唱中国歌,这个形式本身就是友好的象征,这个歌会能够持续多年,多亏了大家的支持,希望活动持续办下去”。

“中日民间歌唱大赛”的前身“CRI红白歌会”创设于1978年,活动形式参考了日本NHK电视台的“红白歌合战”,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的名牌栏目。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对该活动在推进两国友好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在贺电中表示“期待今后此项赛事能继续作为中日友好的桥梁发挥作用”。

分享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